English
 首页 | 资源导航 | 服务指南 | 图书馆概况 | 我的图书馆 

服务指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科技查新 > 查新须知
 借阅服务 
 教学培训 
 文献传递 
 馆际互借 
 科技查新 
 查收查引 
 学科服务 
 知识产权服务 
 硕博论文提交 
 证卡服务 
 文化讲座 
 图书捐赠与交换 
 新生专栏 
 手机图书馆 
 图书馆微信 
查新须知
查新站简介
查新须知
收费规定
规章制度
相关网站
相关文件
查新须知
  (点击量)

一、查新流程

 

 

二、用户须知

1、基本注意事项

科技查新是查新机构对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 ,按照《科技查新规范》, 通过文献检索、分析、比较等方法 , 做出其是否具有新颖性的业务。

科技查新是一种鉴证性业务 , 为了保证科技查新结论的客观、公正、准确,一个查新项目一般需要两周完成。

根据待查项目的专业、科学技术特点、查新目的、查新要求等因素 , 查新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查新机构 ; 查新机构也可以决定受理与否。 查新用户应明确确定所查项目的类别 :

1)申请科技立项

2) 科技成果鉴定

3)成果申报奖励

4)申请专利

5)技术引进

6)新产品开发

7)其它。

查新委托人在整个查新过程中 , 需要办理以下事项 :

1)办理委托手续

2)提交有关查新项目的背景材料或技术报告

3)帮助查新人员了解项目主要特点和创新点 , 商定检索方案

4)讨论查新结论及其措辞

5)财务结算

2、办理委托

查新委托人应为该课题负责人或掌握课题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查新委托人 需按要求认真逐项填写《科技查新委托书》, 填写项目的技术关键、主要创新点及参数指标等 , 简明扼要列出需要进行国内外对比分析的查新技术要点和查新检索要求。 一般应到本中心办理查新委托事宜 , 特殊情况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 方式办理委托。

科研立项查新须提交立项申请书、立项研究报告、项目申报表、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 成果鉴定查新须提交项目研制报告、技术报告、总结报告、实验报告、测试报告、 产品样本、用户报告等 ; 申报奖励查新须提交奖项申报书及有关报奖材料等。

委托人不得将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内容的课题作为一个项目申请查新 , 课题 开始检索后 ,不得更改其内容 , 如更改,则按重新委托办理。

3、提供相关的技术资料

查新用户应向查新机构提供查新项目的技术资料 , 包括 :

1)技术性能指标数据资料 , 据实、完整、准确地表达课题的主要技术特征、发明点、创新点、参数、主要技术指标等 ; 如果方便请提供这些内容的电子文档。

2)参考检索词 , 包括中英文对照的查新关键词 ( 含规范词、同义词、缩写词、 相关词 ) 、分类号、专利号、化学物质登记号等。

3) 国内外同类科学技术和相关学科的背景资料等。

4)参考文献 , 列出与查新密切相关的国内外文献(尽可能的提供论文的著者、题目、刊名、年、卷、期、页)以供查新人员参考。

5)如委托单位或个人提供的技术资料或数据不当 ,而造成的检索、查新失误 ,则由委托单位或个人负责。

4、受理

1)委托人填写完《查新检索委托书》之后,与项目背景资料和主要技术资料一并提交给查新人员。如拒绝提供技术资料 , 可不予受理 ; 如果查新项目有保密要求 , 可特别注明。

2)查新人员对委托人填写的《查新检索委托书》以及提交的项目技术资料进行审阅 , 双方应对委托项目的工作原理、关键技术、参数指标、技术侧重点、范围以及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等进行讨论。委托人有义务协助查新人员了解查新项目的专业概念和技术细节 , 否则不予受理。

3)双方对查新项目的完成时间要求、付费结算方式进行讨论和确认。用户签章后该委托生效。

4)一般情况下完成查新报告的时间 : 检索国内或国外的为 10 天 , 国内外的为 15天 ( 不含异地查取原文时间 ) 。遇有特殊情况 , 需加急处理者 , 可申请办理加急业务。

5、用户取查新报告

1)查新结论力求科学、严谨、客观、简洁。委托方如对查新报告的错别字或个 别措辞有修改意见 , 可以讨论修改。

2)查新报告应由查新人、审核人签名 , 并加盖科技查新机构的查新专用章后方可生效。

3) 查新报告一式三份,如委托人要求追加报告份数 , 可另行提出要求。

4)根据需要,查新机构可以请委托方填写或承诺协助由项目鉴定方、项目奖励部门填写《科技查新意见反馈表》, 以便收集各方意见 , 改进工作。

5)办理财务结算。

6、异议处理

1)委托人如对查新结论有不同意见,可在接到查新报告书一周内将有关意见及相关材料提交本中心。

2)如委托单位或个人对查新结论持有不同意见,可先由查新人员、审核人员复核,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复核。

3)专家认为不合格的查新报告,在查明原因及责任后,如责任在委托人则应收费重查,如责任在受理方,则免费重查。

7、收费标准及结算办法

1)参照国内各科技查新机构收费标准和查新项目的难易程度,我中心拟定的科技成果检索查新收费标准如下 :

查新地域范围为国内的600元左右 ;

查新地域范围为国内外的1200元左右;

校内用户查新减100元,校外用户加100。

此收费标准 , 可根据中外文数据库价格、联机检索系统收费、网络通讯费、及其它费用的变化情况作适当调整。

2)科技查新费用一律通过财务部门结算,查新人员不得代收代缴 ,也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