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资源导航 | 服务指南 | 图书馆概况 | 我的图书馆 

服务指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文化讲座 > 文华公书林讲坛
 借阅服务 
 教学培训 
 文献传递 
 馆际互借 
 科技查新 
 查收查引 
 学科服务 
 知识产权服务 
 硕博论文提交 
 证卡服务 
 文化讲座 
 图书捐赠与交换 
 新生专栏 
 手机图书馆 
 图书馆微信 
文华公书林讲坛
风雅悦都会读会
文华公书林讲坛
文华公书林讲坛
  (点击量)

“文华公书林讲坛”系列讲座开场 “大国空巢”来袭

——第一期“文华公书林讲坛”

5月22日下午3点,引人期待的“文华公书林”系列讲座第一 场在图书馆三楼开幕。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经济观察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易富贤博士做题为“大国空巢”——反思中国人口政策的讲演。莅临此次讲座的领导嘉宾 有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姚浪副馆长、政法学院刘明海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彭晓辉教授、社会学院张大维教授和来自各个院系的学生代表。

讲座伊始,图书馆姚浪副馆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文华公书林”的由来,作 为中国近代最早的文化读书活动,它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紧紧相联。随着新图书馆的建设,这项活动必将给更多读者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本次系列讲座意 义重大,将会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知名学者,选取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学术研讨。

紧接着,生命科学学院彭晓辉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筹备情况,他向大家透露通过微博与易博士相识的特殊经历,并且对于易博士精深的学术造诣表示佩服,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姚馆长为表示感谢,向易博士颁发“文华公书林”讲座荣誉证书。

讲座正式开始后,易博士通过课件向大家介绍了主题内容。首先是世界人口 展望,他从古今中外的对比中认为人口爆炸带来了科技的大发展进而导致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次是中国人口展望,他认为中国人口不是因为毛泽东时代鼓励生 育的结果,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人口也只能达到15亿,相反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导致了中国人口结构失衡,这将会出现几十年的人口“泄洪期”,出 现“大国空巢”的严重后果。所以中国人口政策需要尽快从人口控制向人口发展转变。在上述分析基础上,他认为人口政策决定民族命运。通过举例分析世界上的民 族由于人口政策带来的不同命运,他得出结论:“中国人口的下降将导致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发言权的下降。”最后他谈到人口结构对经济结构的影响。提出劳动力 代表社会修复能力,年轻劳动力的短缺导致社会出现用工荒,并且拿日本、美国的发展进行对比,认为从2013年起中国总的劳动力将开始负增长,这为我们国家 拉响了警报!易博士最后得出结论:“停止计划生育一举多得”!

讲座最后,来自各专业的几位同学就易博士的观点提问。有的争锋相对、提出质疑;有的表示认同,会场爆发热烈的讨论,将此次讲座推向高潮!

学术问题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相信“文华公书林”系列讲座必将取得预期成果!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