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双一流”建设中的泛学科化服务探究——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来馆讲学
2017-10-18 16:39:29 钟思  审核人:   (点击: )

为提高我馆馆员学科服务水平,更好地推进我馆在新形势下的服务创新和转型发展,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10月13日上午,我馆在九楼风雅斋举办学术讲座,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为馆员们作了题为“泛学科化服务走向纵深”的学术报告。部分校外兄弟单位的同仁和我校信管学院的研究生也纷纷慕名而来,共同聆听陈进馆长的精彩报告。

陈进馆长从起步背景、发展基础、纵深脉络和未来方向四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上海交大图书馆泛学科化服务的纵深发展。在起步背景方面,陈进馆长简要概括了上海交大图书馆从2008年推出以IC2创新服务模式为核心的泛学科化服务雏形开始到2012年正式提出并形成泛学科化服务体系的学科服务推进轨迹。在谈到泛学科化服务的发展基础时,陈进馆长围绕团队组建、馆员培养、生态管理、激励机制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随后,陈进馆长围绕“走进院系,主动服务”、“嵌入课程,支持教学”、“绩效资源,分类保障”、“融入科研,支持决策”、“技术体验,培育创新”、“阅读推广,文化育人”等六个方面为大家梳理了泛学科化服务的经纬布局。他还和大家分享了交大图书馆从破冰之旅到深化与普及推广再到文化铺路的四大案例群。最后,结合我国实行“双一流”建设的当前形势,陈进馆长阐述了他对未来泛学科化服务发展方向的看法。他强调,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大学图书馆必须跟上时代步伐,以创新的姿态,深化改革,有效实现转型,用博大的胸怀,承载历史使命。

会上,陈进馆长还就馆员培养和团队建设、馆员考核评价以及学科服务的具体开展等问题与在座馆员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李玉海馆长代表我馆对陈进馆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谈到,陈馆长的报告逻辑严谨、脉络清晰。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未来的大学图书馆是大有可为、精彩纷呈、充满希望的。他指出,图书馆的技术与用户需求日新月异,图书馆的业务转型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他希望馆员们深入领会陈馆长报告的丰富内涵,坚持学习、注重思考,积极为图书馆建设建言献策,更好地推进我馆在新形势下的服务创新和转型发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刘融冰 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