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江浙沪博物馆考察行
2017-10-31 10:24:34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给正在进行的学校博物馆展陈设计汲取相关的经验和灵感,在2017年10月12日到15日,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易吉林副馆长、博物馆宋亦箫馆长、校基建处严清明工程师和助理杨晓丽一行在徐元哲设计师的陪同下,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江浙沪博物馆考察之旅,以期有所收获。

为感念钱基博先生对华中师范大学及博物馆的筹建所做的贡献,学校博物馆初步规划为钱基博先生设置常展。因而,10月12日,第一站首先来到了无锡钱基博故居,也称“钱绳武堂”,这是一座典型的近代江南庭院式民宅,作为无锡钱家几代人的居所,钱绳武堂建于1926年,时年钱基博37岁。2002年故居被无锡市政府修葺一新,现作为“钱钟书故居”向公众开放展览。不巧的是此行恰逢故居修缮闭馆,经过交涉,工作人员还是允许我们进入内部参观,了解到故居的基本格局,感受到故居的典雅别致和文化气息,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双方表达了将进一步相互交流学习和合作的想法。

第二站是苏州。13日上午,考察地点为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精致的小馆分类陈列、精妙的采光设计和独具匠心的创意山水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3日下午驱车前往苏州大学博物馆。该校博物馆建筑主体由1929年司马德体育馆改造扩建而成,风格雅致,地上地下共三层,综合了校史展览和文物展览,展现了苏州大学百年发展历程,其展品多吴文化地域特点,一楼还设有临时展厅。我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引导和讲解下完成了参观,参观过后,一行与苏大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就该校博物馆的管理、开放和运营等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

14日第三站兵分两路,一路到南京博物院,一路到杭州丝绸博物馆。丝绸博物馆是一座以展现丝绸文化的主题博物馆。周围环境优雅,建筑风格柔美飘逸。该馆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五千年的丝绸历史及文化,让人沿着丝绸之路的历史痕迹,了解丝绸的起源和发展,馆里还设置有中国古代纺织品鉴定保护中心,是古朴和现代,浪漫和严肃的完美结合,且馆内桑园染草,小桥流水,令人心旷神怡。南京博物院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南京博物院大殿,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整个大殿雄伟壮观,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特别是各馆的展陈设计独居匠心,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第四站为上海,10月15日上午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以“天圆地方”为造型设计理念,圆形屋顶加拱门,类似“鼎”的造型。上博馆藏品丰富,质量精湛,展览分类众多,尤其是青铜典藏令人叹为观止。展区采用回廊分割,我们按序参观,展厅内光线暗淡柔和与文物相得益彰,显得大气而神秘。

经过四天的参观学习,我们不仅经历了一场来自文物带来的文化洗礼,尤其关注了各个博物馆的展览陈列设计特点、空间安排、展柜设置运用、消防设备等软硬件设备,收获良多,希望可以借这些他“馆”之石,琢我馆之玉!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