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服务“双一流”建设 聚焦图情学前沿——我馆特邀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昌平教授来馆讲学
2017-10-31 11:15:25   审核人:   (点击: )

为提高馆员科研水平,更好地推进图书馆在新形势下的服务创新和转型发展,10月27日,我馆在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特邀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昌平教授为馆员们作了题为“数字环境下信息管理研究与发展”的学术报告。部分校外兄弟单位的同仁和我校信管学院的研究生也纷纷慕名而来,共同聆听胡教授的精彩报告。

胡教授围绕发展趋势、定位及影响、用户信息需求演化及社会化服务发展等方面阐述了数字环境下信息管理研究的发展轨迹。他指出,信息管理研究的发展是理论、技术与应用研究的融合,是面向行业的研究向学科基础研究发展,是研究内容的深化与范畴拓展,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多学科研究交互。

胡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与心得体会,详细介绍了信息管理研究项目的项目来源、研究组织以及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等类型项目的立项与资助渠道。

在谈及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规范和要求这一问题时,胡教授指出,项目选题应“新、易、小、实”,避免“假、大、空”;项目研究现状分析应反映国内外研究现状、明确问题和研究基础;项目的研究推进应按照计划处理好理论、应用关系,针对性地组织成果,边应用、边转型。

同时,胡教授强调,项目申报不能忽视成果应用及后续工作,应让项目滚动发展,形成可持续性,不断深化和拓展。

会上,胡教授还就前期成果影响、项目成果认定、项目研究范围、项目结项评优以及图情学前沿热点问题与馆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玉海馆长代表我馆对胡昌平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胡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内涵丰富,从微观和宏观、战略和战术、理论和实践多个维度解析了数字环境下信息管理研究的发展趋势、申报立项规范和成果应用,给予了馆员们很多启发和指导,也让馆员们在项目申报时避免了很多问题。他希望馆员们深入领会胡教授报告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提升科研和服务水平,在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