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唐翼明谈家风和颜氏家训:文化复兴重在精神复兴
2017-11-09 08:58:51   审核人:   (点击: )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闫晨雨 通讯员 曹梦婷)10月30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博士、我校长江书法研究院院长唐翼明做客图书馆九楼风雅斋,做了以“家风和颜氏家训”为主题的讲座。唐翼明遥望从前的优良家风,分析了中国家风式微的现状,解读了《颜氏家训》,并提出文化复兴重在精神复兴。

唐翼明认为,时人基本礼貌的缺失反映出人文素养存在着一些问题,究其原因是家教不够好。中国至少已有三代人没有正确、健康的家教,已不懂家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甚至不懂什么是家教。“如果你贸然说起家教两个字,有的人还以为是‘家庭教师’。”

“一个民族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的文化存在。”唐翼明认为,一个连绵不断的家族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沿袭了其优良的家风。这样的家族被称为“士族”,也作“士绅阶层”。唐翼明把社会比作三明治,他认为除了皇族和平民这上、下两片面包,“士族”就是古代社会“三明治”结构中的中流砥柱——“最厚实、最有营养的肉”。优良家风的沿袭离不开读书,而读书也不仅仅局限在这一阶层。唐翼明提到,纵使出身平平的农民,也有重视读书传统的“耕读之家”。

唐翼明还分享了《颜氏家训》二十篇中最重要的一篇——教子篇,得出教子的五大原则:教子要趁早;教子要从严,不可只爱不教;父母与孩子要保持适当距离,建立威信方可有效教导;若有多子多女一定要平等对待;身教重于言教。通过对家训的解读,唐翼明总结,家风在读书中,在言传身教中传承。

在提问交流环节,有学生表示,在日、韩随处可见穿传统民族服饰的人,但在中国穿魏晋时期服装会遭到旁人的误解甚至嘲笑,“那么文化复兴的意义何在?”唐翼明回答说,“就比如要提倡孝,但不一定要磕头。但是有段时间连孝都不要了,让儿子斗父母,这不行。所以我们要恢复的是孝,不代表要恢复磕头。”他认为,文化复兴最重要是要复兴其时代精神。其他的更多是形式,我们现在大力提倡的家风建设意也在此,复兴那个时代适合今天发展的精神。

唐翼明,湖南衡阳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博士,著名学者,作家,书法家。曾任教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立政治大学、东海大学、淡江大学,现为华中师范大学长江书法研究院院长、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代表性著作有The Voices ofWei-Jin Scholars: A Study of Qingtan(英文)、《古典今论》《魏晋清谈》《魏晋文学与玄学》《唐翼明解读<颜氐家训>》《宁作我》《论语新诠》等十余种。曾在纽约、东京、台北、武汉多次举办书法个人展,书法作品有《湖湘四典》《故宫百联》《曾国藩嘉联钞》《唐翼明自书诗》等数种。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