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馆召开“智慧图书馆前沿技术探讨”研讨会
2017-12-04 16:27:51   审核人:   (点击: )

为适应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更好地推进我馆在新形势下的服务创新和转型发展,12月1日,我馆在九楼风雅斋召开“智慧图书馆前沿技术探讨”座谈会,特邀深圳市三维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王金甫总经理为馆员们作了题为“智能物流核心技术”的报告。深圳市三维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翔、工程总监杨国京、信管学院教授段尧清、我馆领导班子、馆长助理、各部门主任、副研究馆员、学科馆员和信管学院图情专业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我馆馆长李玉海主持。

李玉海馆长对王金甫总经理一行和段尧清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他谈到,图书馆是智能技术应用的重镇。智慧图书馆建设已成为当今图书馆创新、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和重要发展方向。我校是最早将RFID系统应用于图书馆业务的高校之一,现在学校南湖图书馆分馆也在加紧建设中,他希望智慧图书馆技术也能率先应用于我校新馆建设中。

王金甫总经理结合新馆建设和智慧图书馆建设,从理论和技术原理、实际应用等多个层面围绕智能物流核心技术的三大环节:“仓储-运送-处理”介绍了当今物流行业最前沿的方法、技术和产品。他以亚马逊、京东、唯品会的物流技术为例,详细介绍了堆垛机、穿梭机等自动存取系统;人到货、货到人的智能拣选系统以及交叉带、机器人等智能分拣系统。他指出,未来智能物流的关键技术以规划设计、机构设计、通信设计、大数据处理、机器人导航定位、高密度机器人集群调度管理为主,将逐渐演变成黑箱、货架动态存放,物品、货架优化组合的智能仓储模式;货到人的智能拣选模式;多机器人集群作业的智能分拣模式相结合的发展趋势。

会上,与会馆员和研究生们就智能物流在图书馆应用中的障碍、导航方式在图书馆业务中的应用、智能物流日常维护、智能物流如何满足图书馆业务需求等方面与王金甫总经理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信管学院段尧清教授发表讲话。他感谢李玉海馆长为在座人员提供了一次深入学习研究图书馆智慧服务和知识服务的机会。他谈到,此次座谈会意义深远。会议从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的角度出发,旨在通过观念、技术的创新推动图书馆业务架构和工作流程的变革,将图书馆员从繁重的传统业务劳动强度中解放出来,进一步促进高校图书馆和馆员的转型和创新发展。

最后,我馆党总支书记张伟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座谈会的收获和成果。他谈到,通过王经理的精彩报告,我们深刻体会到人工智能技术给大家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的颠覆性的体验。在不久的将来,智能技术可能在图书馆行业全面展开。对此,我们应主动迎接,超前思考,积极研究和准备,为智慧图书馆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会后,馆长李玉海、副馆长易吉林及馆长助理、相关部门主任与王金甫总经理一行赴南湖分馆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智慧图书馆技术在我校新馆建设中的实际运用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磋商。(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