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桂子山问月·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经典诵读大赛”圆满落幕
2017-12-18 17:13:00   审核人:   (点击: )

12月17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校学生会承办,洪山区文体局、湖北省大学生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协办的“桂子山问月·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经典诵读大赛”在校音乐厅圆满落幕。我校副校长夏立新出席并发表致辞。出席大赛的还有洪山区文化体育局领导、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湖北电视台、湖北省南郡楹联博物馆的嘉宾以及校内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各院系负责人。

本届经典诵读大赛以“月”为主线,通过诵读展现出不同诗人在各个时期以“月”为寄的独特情感。大赛共分五个篇章,以音乐学院表演的《将进酒》作为开篇来引喻本次以“月”为主线的诗词诵读,以其畅饮高歌、豪迈洒脱的感染力为本届大赛的开端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第二部分是“春江花月夜”,选取了《春江花月夜》、《山居秋暝》、《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游山西村》等作品。选手们通过音、乐、演的精彩结合展现了山水自然之情,体现了诗人、词人对大自然及田园生活恬静闲适、轻松愉悦氛围的向往与热爱。

第三部分是“水调歌头”,本篇主要选取了《诗经》、汉魏古体诗、宋词中关于“月”的作品,由山水之情转向个体人物的思念之情,所选的诗词主要是寄托思念之情,体现远方游子绵绵不尽的爱情、亲情、友情及思乡之情。

第四部分是“秦时明月”,本篇主要选取了《出塞》、《关山月》等唐代边塞诗,由前篇个体人物的思念之意转向边塞将士的拳拳爱国之情。参赛队伍通过激情澎湃的吟诵展现了将帅征人、建功志士长期戍守边疆,金戈铁马、杀敌报国、建功立业、早日重返家园的心情。

第五部分是“桂子山问月”,包含两首桂子山原创诗词及知名文学家、诗人、散文家余光中先生于2000年在桂子山上创作的《桂子山问月》。参赛队伍的诵读作品既有大江东去隐隐过境的拍岸之声,又有南湖浪涌桂影灵动的清辉幽幽之响,更有晚桂徐吐的清幽芳香。选手们通过浓烈的咏叹、热情的歌唱和优美的舞蹈展现了对余光中先生的追思。

比赛现场,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副总监谢东升,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诵读表演。磁性的声线和深情的演绎让在场观众陶醉在吟诵与情感和鸣的海洋中,博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谢东升先生和谭邦和教授对选手们的表演进行了精彩点评。

除了华师本校的参赛团队的精彩演出外,大赛还邀请洪山区文体局带来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的吟诵表演。最后比赛在桂冠诗人代表队优美婉约的《桂子山问月》的诵读声中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届诵读大赛旨在传颂世界经典篇章,奏响时代主旋律,加深青年学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引导学生“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读书风尚,加强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将宣传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向深入,营造“书香校园”的文化氛围。(王玺杰)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