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使命·担当·引领·共荣 ——我馆召开2018年青年馆员论坛
2018-01-09 10:56:42   审核人:   (点击: )

1月5日,我馆在九楼风雅斋召开2018年青年馆员论坛。本次论坛以“使命·担当·引领·共荣”为主题。校信管学院院长、原图书馆馆长李玉海,人事处副处长李华忠,科研部副处长吴海涛出席论坛。我馆全体领导班子、馆内45岁以下的青年馆员及部分副高馆员与会,会议由我馆党总支书记张伟主持。

信管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以“新时代青年馆员的自我发展思考”为主题作了报告。他从“新时代”这一关键词入手,阐述了他对新时代的理解以及新时代青年馆员所面临的社会、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他谈到,当今青年馆员普遍存在发展方向迷茫、学习条件欠缺、生活压力增大、人际压力显现等困难和障碍。基于此,他认为馆员发展应该具备基本道德和文化修养、学习能力、信息甄别和获取能力、创新能力、交往能力和写作能力等多项技能和素养。在谈及自我发展对策这一问题时,他指出,青年馆员应该多读书、勤工作、常思考、细观察、善交往,努力实现个人和图书馆事业的双重发展。

馆长助理杨毅博士以“安身立命到责任使命”为题讲述了她在图书馆工作七年的所感、所思和所得。她从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和工作要求等方面的转变阐述了高校图书馆近年来发展的巨大变化,并围绕社会对馆员职业认知、学校对图书馆的需求和定位、图书馆发展对馆员的职业需求以及个人职业价值的思考等方面讲述了她作为一个青年馆员的职业之思。她希望每一个青年馆员都能将鼓掌文化坚守下去,真诚地为他人鼓掌。最后,在谈及个人与集体如何共荣这一问题时,她希望馆员们能够积极地换位思考,努力成为对图书馆有贡献、对读者服务专业、与同事团结协作的馆员。

参考咨询部青年馆员邓鹃老师围绕美国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特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学图书馆员能力建设、论“学习型组织”对图书馆员培养与提高的启示以及信息化时代图书馆员数据素养和信息化教育等方面讲述了她对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思考。

会上,在座馆员还围绕职称评聘、馆员队伍建设、项目申报和学生助理管理等问题与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事处副处长李华忠用“用户体验满意度高”、“馆员队伍素质高”、“馆员业务水平高”三“高”高度评价了我馆作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单位所作的贡献。

科研部副处长吴海涛希望馆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主动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加强问题意识和“求真”意识,积极换位思考,与新时代共同发展进步。

我馆党总支书记张伟对几位嘉宾的到会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收获和成果。他指出,我馆历来高度重视青年馆员在图书馆事业发展与繁荣中的重要作用。

青年馆员论坛的召开旨在为青年馆员学习交流、分享经验、激发创新活力、增强业务水平搭建平台。他希望青年馆员们能利用好这一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职业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图书馆和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