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01-15 15:31:16 易吉林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1月12-13日,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李庄建筑博物馆举行。本次研讨会聚集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物馆、广州中医药大学等20家单位的近40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还举行了颁奖环节,在2017年湖北省博物馆协会和高校博物馆专委会组织的“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员案例展示”大赛中,我校博物馆选送的参赛代表程海帆、周俐俐同学表现突出,荣获优秀奖。

12日,专委会组织了来自湖南、河南及江西省相关高校博物馆及与会代表参观了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李庄古建筑等博物馆,感受了不一样的博物馆文化,相互之间进行了关于场馆建设、管理开放等相关内容的学习与交流。在12日晚还召开了专委会常委会会议,就2018年工作计划、下一届常委会人选、策展团队建设、博博会活动等展开了讨论,并最终就下一届人选达成了一致意见,表决由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连任专委会主任,由范陆薇老师接任专委会秘书长。

13日上午,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会议在李庄博物馆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省高校博物馆专委会秘书长、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达主持。我校博物馆馆长宋亦箫教授在会上作了《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新馆筹展及博物馆学研结合的一些思考》的报告,宋馆长介绍了新馆的筹建情况,我校校史馆、文物馆、生物标本馆将三馆合一,其中文物馆将进行三个主题新展安排——馆藏珍品陈列展、钱基博捐赠文物陈列展、馆藏书画陈列展等。宋馆长就博物馆工作支持学生学术训练的经验介绍了博物馆研学结合的模式。他以华师博物馆研学合作的例子,指出大量文物研究的不足以及相关专业学生需要学术训练的现状,建议利用难易适合的文物完成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甚至是学术创新创业技术等。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物馆馆长、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国军作了《中国高校博物馆现状与思考》的报告;南昌大学博物馆馆长陈维茜作了《华章异彩 思路文化》的报告;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作了《博物馆陈列展览策划原则》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范陆薇主任作了《芬兰博物馆展陈空间的视觉形象》的报告。在下午的研讨环节中,我校图书馆副馆长易吉林就我校博物馆的管理与开放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易吉林)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