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馆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
2018-04-09 09:06:49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3月28日,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安徽农业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国28所高校图书馆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等近4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主持。我馆易吉林副馆长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家平对各位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安徽农业大学的发展情况和办学特点,并表示大学生阅读推广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安徽农业大学通过此次会议吸取更多先进经验,积极引导和促进大学生阅读。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代表阅读推广委员会致辞,他认为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意义深远,不仅有助于大学生读者学习知识、成长成才,还能促进个人自由发展。他呼吁各高校图书馆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师生读者走进图书馆。

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鹏回顾了专委会2017年的工作情况,并详细介绍了2018年的工作计划,包括举办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建立全国高校图书馆大学生阅读平台、开展全国大学生阅读情况问卷调查等六项活动。与会专家代表们通过回顾2017年各馆开展的印象最深刻、最满意的阅读推广活动,共同研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阅读推广的形式与意义。

我馆副馆长易吉林在会上指出,大学生阅读推广要切合自己校园的文化,整合校园现有的资源,例如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打造的经典数字阅读平台,将图书馆的资源进行重组,以全新的域的形式为读者服务,将各类资源个性化、智能化地推送到每个读者的手中,为每个人打造一个知识服务空间,读者可以自由快捷地按自己现实而实用的需求筛选、汇集资料,构建自己的学术档案,记录自己以及与同行交流的阅读感受、创新思想并永久保存,同时还可以进行专题创作、分享学术成果、交流学习心得,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服务空间。此外在校园的各种阅读推广活动中,要整合图书馆、教务处、团委等多方资源,集体发力。同时新时代背景下阅读推广应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开展诗词、诵读、书画等传统文化活动,丰富校园师生精神文化生活。

研讨会后,王新才教授应邀为安徽农业大学的师生读者和与会代表做了一场题为《葆养诗心:作诗与做人》的读书报告会。王教授从安徽的名人名家说起,通过对经典诗词的赏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葆养诗心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学生阅读经典。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背景下,全民阅读持续受到政府重视,《中国图书馆学会章程》明确将“推动全民阅读,促进知识的创新与传播,为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作用”作为重要任务。高校图书馆是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大学生阅读推广工作要加强理论思考和本质回归,分析研究新时代大学生读者的新变化,策划满足新时代大学生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阅读活动,吸引大学生走进图书馆,增强阅读意识,培养阅读习惯,朝着阅读服务体系的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周燕妮、吴兰婷)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