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8年全民阅读名家校园行暨张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8-05-02 10:17:34   审核人:   (点击: )

4月23日,2018年全民阅读名家校园行暨张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讲活动在我校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副校长夏立新、校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出席。

张维为先向观众连抛三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知识精英不会发起颜色革命?”“科幻爱情片《她》为什么选择在上海拍摄而不在洛杉矶?”“为什么只有中国有这‘新四大发明’而不是美国?”张维为用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引出“怎么说清楚中国崛起”这一话题。张维为表示,作为60后一代,他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新四大发明”。从“飞机飞两遍”到“这盛世如你所愿”,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崛起。

如何把中国的崛起说清楚?张维为将中国的上海和美国的纽约相比较。“为什么我们上海的人均GDP只有纽约的四分之一,但整体的、关键性的指标却比美国好那么多呢?”对此,张维为有两种解读,首先是制度优势,再者与我们的GDP计算方式有关。他指出,我们国家GDP的计算领域并没有包括那些非正式领域,而这一领域的经济价值是非常之大的。“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实事求是。”张维为坦言,在他看来当前的GDP计算方式低估了我国的真实水平。“新社会发展指数”能更清楚地呈现中国的崛起。

面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功,部分外国学者认为中国有劳动力便宜、引进了大量外资等有利因素,张维为承认这些说法具有一定合理性,但同时表示,用这些来解释中国这四十年来创造的奇迹还远远不够。为解答“中国究竟做对了什么”的问题,他将中国道路与发展中国家、转型经济国家和西方国家发展道路相比较,总结出中国避免了“两种模式、两个极端、两种原教旨主义”的经验。他以邓小平在1984年与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谈话为例:“邓小平强调不要照搬西方、苏联模式,不要放弃自己制度的优越性,这也是邓小平对中国发展的要求。即实事求是,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针对有外国学者的“文化是趋同的”论调,张维为认为,中华文化有着数千年历史、一脉相承,它的深度、广度、力度与丰富性是无与伦比的。他呼吁青年一代要对我们的中华文化有充分的自信,将我们的中国故事更好、更广地传向世界。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朱润霞曹梦婷)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