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的挑战——原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朱强来馆作专题讲座
2018-06-14 17:31:46   审核人:   (点击: )

6月13日上午,我馆在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术讲座,特邀研究馆员、原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馆长、《大学图书馆学报》主编、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兼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朱强为我馆全体馆员作了题为“当前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的挑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馆党总支书记张伟主持。

此次讲座不仅得到我馆馆员的积极响应,还吸引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50余名校外兄弟单位图书馆同仁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朱强谈到,随着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如何做好数字资源以及围绕数字资源的图书馆业务工作已成为图书馆的一大难题,因此本次讲座以“当前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的挑战”为题,意在分享自己对这一问题的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

报告首先分析了当前图书馆建设的国内外形势。从国际来说,国际图联目前推举出新时期图书馆发展的十个亮点和十大机遇,对图书馆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国内来看,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的“双一流”目标,也使得高校图书馆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据此,朱强讲解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发展措施,如调整资源建设方针,优化充实资源结构等等。

随后,朱强谈到图书馆应注重知识服务的开展和空间服务的发展。他以北大学术生态成果为例,讲解了高校图书馆在学科化服务、数据服务、学术交流服务以及决策支持服务中可以发挥的作用。而空间服务的发展,他认为这是新形势下用户的新需求,也是图书馆服务的新拓展。最后,朱强高屋建瓴地解读了当前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服务面临的挑战,并对高校图书馆联盟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接着,朱强和在座的图书馆馆员们进行了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有关图书馆特殊人群服务、文献保障系统、智库服务、知识产权等问题,他亲切而耐心地做了详细的解答,并给予了指导性意见,使在座的各位馆员们受益匪浅。

最后,我校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致辞。李院长谈到,朱馆长的报告阐述了国际图书馆界的十大亮点和十大机遇,提出了建设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方面所面临的的问题,指明了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和图书馆员面临的新挑战、新作为、新对策和新出路。他希望在座馆员们深入领会朱强馆长报告的丰富内涵,坚持学习、注重思考,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程鸿儒 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