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匹兹堡大学图书馆馆长Tancheva博士做客文华公书林讲坛 畅谈学术图书馆的机遇和挑战
2018-10-22 09:46:40   审核人:   (点击: )

10月19日,图书馆在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文华公书林讲坛,特邀匹兹堡大学图书馆馆长Tancheva博士为我馆全体馆员作了题为“学术研究图书馆的未来:机遇和挑战”的学术讲座。匹兹堡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张海惠研究馆员担任主要翻译,并对讲座部分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部分校外兄弟单位的同仁和我校信管学院的师生也纷纷慕名而来,共同聆听Tancheva博士的精彩报告。

我馆党总支书记张伟致欢迎辞。张伟向来宾们简述了我馆的历史沿革。他谈到,从文华公书林、华中大学图书馆到现在的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我馆历经了百余年的历史积淀。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邀请到Kornelia Tancheva馆长和她的伙伴张海惠馆长来到文华公书林讲坛与大家共同交流学术研究图书馆的未来,让中外文化和思想再次进行交融和碰撞,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文华公书林讲坛历史上第一位担任主讲嘉宾的美国大学图书馆馆长,张伟为Tancheva博士颁发了文华公书林讲坛主讲荣誉证书。随后,本次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匹兹堡大学图书馆馆长Tancheva博士围绕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存在的机遇以及如何应对挑战、迎接机遇等方面分析和展望了学术研究图书馆的未来。Tancheva博士谈到,如何在信息化背景下放眼全球、脚踏实地,如何保持学术性图书馆的相关性以及如何在创新与传统间寻求平衡是未来学术图书馆面临的三大挑战。针对如此严峻的挑战,图书馆必须坚持SMART原则(specific,measurable,achievable,realistic,timebound),坚持信息自由、平等获取资源、合作共享并兼顾隐私的核心价值观。她指出,学术研究图书馆应积极平衡多重、相互矛盾的用户需求,通过吸引用户、获取财政资源和不断创新并提升服务能力来保持学术型图书馆的相关性,从而在创新与传统间寻求平衡。

Tancheva博士认为,培养专业型人才,建设具有特色的馆藏资源,为多模式学习和研究型学者提供信息化、知识化服务,在全球网络化环境下加强馆际合作和资源共享是未来学术图书馆存在的重要机遇。

她强调,图书馆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不仅在于传播信息,更在于创造知识。她同时指出,学术型图书馆在迎接机遇,应对挑战时,应结合本校环境和条件,考虑到图书馆发展趋势和用户个人需求间的矛盾,循序渐进地进行革新。

会上,Tancheva博士和在座的听众们进行了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有关学术研究型图书馆如何更好开展学科服务、专职学科馆员培训、图书馆新馆设计、数据分析管理等问题,她亲切而耐心地做了详细的解答,并给予了指导性意见,使在座的各位馆员们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前,在党总支书记张伟、副馆长易吉林和馆长助理杨毅等人的陪同下,Tancheva博士和张海惠研究馆员一行参观了我馆24小时读书吧,博物馆、阳光大厅以及古籍特藏阅览室等地,并对我馆的空间布局、软硬件设施和文化氛围、环境建设等给予了高度评价。(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