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图书馆的变化和发展——图书馆举办老同志与青年馆员座谈会
2018-10-24 10:19:49   审核人:   (点击: )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图书馆变化和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在馆内外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氛围,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的通知》(华师党字[2018]83号)、《关于开展2018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华师党字[2018]91号)等文件精神,我馆于10月22日在九楼风雅斋举办了老同志与青年馆员座谈会,邀请退休老馆员们讲述图书馆发展变迁的故事。

座谈会由图书馆支委会主办,馆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及青年馆员与会,副馆长易吉林主持会议。

易馆长介绍了本次座谈会召开的背景和目的,并简述了学校和图书馆的历史沿革。她谈到,改革开放40年间,学校和图书馆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取得了很多成绩。退休老馆员们既是图书馆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更是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开拓者和建设者。她对老同志们拼搏进取、风雨兼程、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工作作风表示敬佩和感谢,也希望老同志们能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为青年馆员们分享改革开放40年来自己的宝贵工作经验和故事,让我馆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薪火相传。

流通部退休馆员贵应新谈到,现在图书馆的软硬件设施和文化环境越来越好,和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现在的馆内部门设置也越来越丰富完善,图书馆各项功能也越来越多。同时,现在的馆员队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学历越来越高,硕博士所占比重也越来越高。过去的传统借还书总会耗费大量体力和脑力,现在的借还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工作人员和师生读者们提供了很大便利。

咨询部退休馆员赵世典从怀念之情、赞美之情和信念之情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在图书馆64年来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

在谈及怀念之情时,赵老师回忆到,图书馆是由中原大学图书馆和华中大学图书馆合并而成。而现今原中原大学图书馆的馆员已相继过世。他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当年为图书馆甘馆长亲写悼词的故事,为自己能为老馆长尽一份心意表示欣慰。

接着,赵老师对图书馆的飞速发展表达了深深的赞美之情。他讲述到,馆舍方面,原来的中原大学图书馆还是由军阀时期的兵营和仓库建成,而现今已变迁为现代化的摩天大楼;特藏编目方面,原来的编目方式还是手写的书名卡、作者卡和分类卡,而现在已可全部借由计算机完成;借还书方面,过去是手动借书还书,读者要排很长的队,馆员要签名、装袋、按号排列,而现在有RFID自助借还系统,非常便利;馆员学历方面,过去馆员学历普遍偏低,而现在馆员的学历和文化水平都越来越高。

在谈到对图书馆的信念之情时,赵老师谈到,不管图书馆的变化多大,但服务性质和核心功能是不变的,对文献资源的藏与用的功能是不变的,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型机构。他指出,图书馆员们一定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的高度和深度,坚持专业的工作态度和精神,在文献利用和开发上下功夫,将馆藏资源收藏好、利用好、开发好。

采访部退休馆员徐燕讲述了过去馆员们借书还书的工作情景。她谈到,她是1979年进馆的,在2005年退休时刚刚接触到条形码扫码器。我馆在那时是中南五省第一个使用计算机借阅的,也是电子借阅馆藏面积最大的高校图书馆。她笑着回忆到,当时一个书库只有一台386计算机,那可是全库馆员的宝贝,虽然现在看来很简陋,但大家都很珍惜。每个书库只有一台小窗机空调,不像现在全馆都有中央空调,没有暖气,夏天闷热,冬天非常冷,条件十分艰苦。过去的借还书工作不仅是脑力工作,更是一项繁重的体力活。馆员们上书量非常大。因为馆内没有电梯,书本运转要靠人工扛着上下楼。整架、排架、清书、检查错架率,练就火眼金睛快速给读者查找书目,都非常考验馆员们的硬功夫。

她感叹到,当时的馆员们大多没有很高的学历,但非常热爱学习,工作干劲十足,在80年代初馆理科借书处还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小组。她谈到,章开沅老校长曾在来图书馆为馆员们作报告时表示愿意担任图书馆的馆长,并指出图书馆员们不仅应该具备扎实的图情专业技能,还要有第二学历,有自己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和图书馆一起不断进步发展。

对采编部退休馆员许琼芳来说,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图书馆从手工化管理到自动化管理的过程。其中有两次培训让她印象深刻。一次是2000年的时候,馆领导邀请微软公司工作人员来图书馆对馆员们进行办公软件的培训。当时OFFICE系统刚刚上市,馆员们也是学校第一批接受计算机操作系统培训的人员。虽然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但大家学习干劲十足,很快熟悉了操作系统的管理和运用。第二次是2001年的时候,图书馆选派了包括她在内的多名馆员赴南京师范大学进行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的从借阅到编目一共8天的学习和培训。她谈到,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操作系统,从观念的更新到界面的熟悉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馆员们都是从打字开始从头学起,连日泡在馆里进行培训。

许琼芳回忆起那段拼搏的岁月,感触良多。她谈到,从新书原编到回溯建库,每一项工作都很艰苦,压力非常大。全校有多少个科目就要编多少个库。因此馆员们需要对每一个学科都进行学习了解和熟悉。从2000年图书馆启动自动化管理开始一直到2007年退休,这7年间她几乎没有放松过。虽然工作很难,很累,但馆员们学习和工作干劲都很足,边干边学,从不喊累,这也让馆员们培养了过硬的工作技能。她笑着谈道:“很多时候我都是在压力中出成果,只有顶住压力,抓住机遇,才能迎难而上。退休后我再回味这段岁月,感觉很踏实,很不悔,很值得。”

听完了老同志们对那段峥嵘岁月的回顾,我馆青年馆员们也表达了深深的敬佩和感谢之情。

总支委员、馆长助理杨毅围绕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环境、服务对象、服务职能等方面的变化情况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谈到,工作要求上,对馆员的聘期考核、职称评定、工作量考核等越来越严格,读者对馆员服务能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工作环境上,图书馆的现代化设施越来越便利,馆员的福利待遇和个人发展渠道也有所提升;服务对象上,现在图书馆的服务已不再局限于师生读者,还有职能部门的管理者以及社会读者;服务内容上,图书馆由借还书、编目、资源保障和共享等传统的基础性服务拓展到了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服务、阅读推广、文化传承、为管理决策提供建议、创新体验、空间改造和知识服务等更多服务内容上。她指出,不论图书馆发生了多少变化,我们图书馆人都要用心去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要继承和发扬老馆员们的优良传统,用不怕吃苦、不怕吃亏、勇担压力、迎难直上的精神与图书馆共同成长和发展。

支部委员程晏萍谈到,入职五年来,担任学科馆员这几年的工作对她是一种不小的挑战。她认为,图书馆人不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工作的重心和着眼点都要放在对自身工作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上。她希望青年馆员们能共同努力,和图书馆一起在发展进步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支部委员孙丹霞回顾了自己从入职至今的成长过程。她谈到,作为情报学学生,读书期间她就随自己的老师到图书馆东馆学习编目和CNMARC。编目确实很有难度,图书分类法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作为青年馆员,我们应向各位前辈多学习,多加工、利用和开发好馆藏文献资源。

青年馆员张舒雅谈到,从各位老馆员的身上,她看到了岁月的沧桑和时间带不走的气度,也感受到了前辈们作为过来者对本行业发展的肯定。时代在变化,但图书馆的性质没有变。服务全校师生是图书馆人不变的初心。今后,我们图书馆员们将会继续努力,在继承前辈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努力提升自己,为图书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总支书记张伟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收获和成果,并再一次对老同志们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

他谈到,退休老同志们的经历和感受凝结了老一代图书馆人长期工作生活中的心血,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从文华公书林、华中大学图书馆到现在的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我馆历经了百余年的历史积淀。这也是历代图书馆人共同努力创造出来的。我们在改革开放40年来抓住了机遇,让图书馆发展产生了质的变化,没有辜负前辈们的不懈积累。现在,我们更应珍惜图书馆的发展成就,不辜负前辈们的殷切期望。在现今面临图书馆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让文华公书林和图书馆在新的时代继续发展。

关爱退休老馆员,重视老年工作,坚持开展老馆员的走访慰问和帮扶工作是图书馆历年来的传统。在“敬老月”期间,图书馆党总支还开展了退休老同志走访慰问活动、助老帮困活动和余热生辉活动,切实让老馆员们感受到了我馆的重视、关心和关爱。(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