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经典·盛宴——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经典诵读大赛圆满落幕
2018-12-24 09:37:32   审核人:   (点击: )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号召,为了推广全民阅读和经典阅读,12月22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洪山区文化体育局、湖北省大学生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华中师范大学勾陈剧社协办的“经典·盛宴——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经典诵读大赛”在校音乐厅圆满落幕。

我校副校长夏立新出席并发表致辞。出席大赛的还有洪山区文化体育局领导、洪山区图书馆领导、各高校图书馆负责人、湖北卫视嘉宾以及校内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各院系负责人。

在致辞中夏立新指出,用声音传递经典之美,用声音传递阅读之美,将阅读与朗诵、感悟结合起来,用诵读大赛的形式增加经典阅读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是图书馆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创新。他希望图书馆在今后的文化推广和传承工作中不断精益求精、推陈出新,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促进书香校园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届经典诵读大赛以“经典中的盛宴”为主线,由《鹿鸣宴》、《鸿门宴》、《青梅煮酒》、《凤求凰》、《易水送别》和《琼林宴》等六个历史经典场景串起。大赛在校音乐学院选送的汉代传统舞蹈《相和歌》的优美舞姿中拉开序幕。

《鹿鸣宴》生动再现了《儒林外史》鹿鸣大宴中有人金榜题名,有人考场失意,有人喜极而疯的诸生百态;改编自《史记·项羽本纪》的《鸿门宴》 精彩刻画了项羽的自矜功伐和刘邦的化险为夷;

《青梅煮酒》将《三国演义》中曹操、刘备煮酒论英雄,一个长歌当啸、豪气冲天,一个寄人篱下、一味谦恭的心理博弈演绎地淋漓尽致;改编自《史记·司马相如列传》的《凤求凰》重演了一代文豪司马相如琴挑文君,卓文君为酬知音追随相如而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千古爱情佳话;

《易水送别》演绎了秦国兵临易水,燕国危在旦夕,燕太子丹派荆轲刺杀秦王,在易水河畔设宴送别荆轲时的悲壮激越和荡气回肠;改编自《苏轼列传》的《琼林宴》 则展现了皇帝赐宴新科进士时“奉诏新弹入仕冠,重来轩陛望天颜。云呈五色符旗盖,露立千官杂佩环。”的无双盛况。

比赛现场,华中师大图书馆的馆员们集体诵读了我国著名的无产阶级诗人贺敬之的经典爱国诗歌《放声歌唱》;

洪山区图书馆表演嘉宾为观众们带来了慷慨激昂的诗朗诵《中国梦》;

湖北卫视著名主持人陈超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诵读表演《南方北方》,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文学院教授谭邦和对选手们的表演进行了精彩点评。

回眸看历史,驻足听经典。本届经典诵读大赛不仅是一次诵读水平的展现,更是一次对历史经典的致敬。大赛旨在“以读带创,以创带读”,通过“唱、读、讲、演、诵”等多种形式推广全民阅读,促进青年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热爱和传承,使其加强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将宣传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