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来馆讲学
2019-01-07 11:44:35   审核人:   (点击: )

1月4日,图书馆在三楼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特邀中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为我馆全体馆员作了题为“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实质和发展前景”的专题报告。部分校外兄弟单位的领导和馆员以及我校信管学院的师生也纷纷慕名而来,共同聆听陈建龙馆长的精彩报告。

陈建龙馆长从北大的探索,实质讨论和发展转型三个方面对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实质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论述。

首先,陈建龙馆长通过列举“学科化采访和学科信息门户”、“开放研究数据平台”、“数字特藏平台”、“学科竞争力系列分析报告”、“古文献-优秀传统文化协同服务”五个实例详细介绍了北大图书馆在学科服务方面的探索。他指出,通过推出古籍协同服务,撰写竞争力分析等各类系列报告,打造数字特藏平台、数据开放平台,建立学科信息门户等一系列举措,北大图书馆正在逐步建立全方位、系统化的智慧信息服务、情报信息服务、知识信息服务、数据信息服务和文献信息服务。

针对学科服务的实质这一问题,陈建龙馆长围绕“学科”和“服务”两个层面进行了阐述。在“学科”层面,他以《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20180808)文件精神为纲,指出学科服务要为人才培养服务,为学术团队服务,为科研创新服务。在“服务”层面,他以“北大校门在哪”这一生活化问题为例,生动阐述了服务的需求、需要、对象、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对于“什么是学科服务?”这一问题,陈建龙馆长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学科服务是突出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信息服务。”

谈及学科服务的未来发展转型这一问题时,陈建龙馆长从价值转型、服务转型和管理转型三个方面介绍了北大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他指出,价值转型方面,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不仅要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体现支持、支应和支撑价值,还应在未来进一步发挥交互、交汇和交融价值;服务转型方面,未来北大图书馆将大力推进分布型服务格局、协同型服务事业、开放型服务生态、计算型服务价值等方面的调整和创新工作;管理转型方面,北大图书馆将着力建立使命-文化管理-生态管理-模式管理-要素管理为一体的金字塔管理模式。

会上,陈建龙馆长还与在座听众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有关信息服务模式与体系的区别、学科馆员能力培养和提升、学科信息门户开发、大学图书馆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他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予了指导性建议,使与会馆员师生们受益匪浅。(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