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相约书海 阅享春日好时光——《刘醒龙文学回忆录》首发式暨华中师范大学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校举行
2019-04-22 09:53:37   审核人:   (点击: )

4月21日,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刘醒龙文学回忆录》首发式暨华中师范大学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负一楼倍阅书店隆重举行。活动启动仪式由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广东省人民出版社、湖北省大学生阅读基地、刘醒龙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主办,倍阅书店、大学生乐读、桂子先导工作室和风雅读书会承办。

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广东人民出版社人文出版总策划向继东,广东人民出版社北京分社总经理高高、总编辑段洁,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总裁邱从军,湖北省外文书店有限公司总裁陈云、副总裁周怡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首发式暨启动仪式。仪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主持。

启动仪式上,夏立新对现场嘉宾及热情的读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刘醒龙先生在充满书香气息的四月为华师增添了卓越文学的色彩,激发同学们的爱文学、爱学术之心。他希望同学们关注、支持刘醒龙先生新书的同时,还要从他的文学著作中学习经验、汲取力量,学会用读书充实、丰富、点亮我们的人生。

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倪腊松对华中师范大学表示由衷的感谢,介绍了该出版社的发展历程及以推崇有价值的文学为中心的原则。

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伟代表图书馆接受了刘醒龙先生捐赠的5本《刘醒龙文学回忆录》并为其颁发了捐赠证书。

刘醒龙围绕这本书的创作历程发表了演讲。他从最近的世界两件大事——巴黎圣母院火灾与黑洞照片联系到自己对撰写回忆录的心理历程,并非为回忆而写回忆录,而是希望能通过一本书将评论家与作家之间的理解差异填补。他称自己这次首发式可以算是“发生在这个世界的第三大重要事件”。他不断提到文学创作的价值以及面对文学应有的态度。他说,这本书之所以叫文学回忆录,也有将作家的回忆用文学圈起来的意思,如此才能体现文学在历史与时代中的意义。刘醒龙先生对文学创作质量的态度十分坚定。他认为,宁可用体积无限小、质量无限大的文学黑洞,也不能放纵文笔,搞那种质量无限小、体积无限大的反黑洞形式文学。

接着,文学院李遇春教授和青年评论家杨晓帆老师两位文学研究与评论家与刘醒龙先生进行读书分享会。三人就文学的灵感来源、小说家的细节品质、文学创作的发展变化等话题展开了讨论,让大家大开眼界。三位嘉宾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活动现场,《刘醒龙文学回忆录》受到众多师生的追捧,签售现场排起购书长队,读者们纷纷表示了对这本书的喜爱和支持。

活动开始前,刘醒龙先生和夏校长一行还参观了图书馆世界读书日活动的系列展览。

随着首发式暨启动仪式的圆满举行,华中师范大学第24个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今年我校“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以“相约书海 阅享春日好时光”为主题,共分为“阅读经典”、“阅读图文”、“阅读之声”、“阅读之影”四个篇章。

在“阅读经典”篇章里,图书馆邀请了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刘东颖、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玉德、湖北大学教授周积明作客“文华公书林讲坛”,

分别围绕“从‘川大文库’到‘明远文库’:四川大学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思考”、“畅享中华诗词经典”、“桂苑名师的读书生活”、“乾隆与四库全书”作了报告,引导师生品味书香,感受经典。

在“阅读图文”篇章里,华中师范大学“经典·盛宴”诵读大赛活动展,

“桂子文脉·书香印记”图文展,

四库全书介绍展、馆藏部分《四库全书》展,

“新时代 新阅读 新未来”中国图书馆学会获奖海报设计巡展等多个展览陆续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出,为读者们带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图文盛宴。

在“阅读之声”篇章里,全国英语口语风采大赛(线上)、湖北省高校第二届“寻找最美之声”朗读大赛和“同校共读·万卷共知”春季打卡阅读挑战赛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比赛旨在让师生们通过诵读美文聆听声音之美,传达情感之美,感悟文学之美,以此让学生感受不同的阅读方法,体会阅读的乐趣。

在“阅读之影”篇章里,图书馆邀请了校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三位学生作为影评分享人作客“风雅读书会”。

三位分享人与同学们分别分享和解读了《芳华》、《倚天屠龙记》、《活着》三部经典电影作品,为读书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文学与电影的穿越。

此外,在2019年毕业季即将到来之际,图书馆还将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华大记者团摄影组共同举办“最美毕业照”约拍活动,为毕业年级同学在图书馆拍摄毕业照,定格华师学子与华师图书馆的美好记忆。(文:党波涛、钟思;图:华大摄影组、钟思、朱立红)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