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冬颖做客“文华公书林讲坛”
2019-04-21 10:08:47   审核人:   (点击: )

4月20日晚7点,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推广”负责人刘冬颖教授做客华中师范大学,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唱响中华诗词经典》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图书馆书主办,信息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协办。本次讲座作为华师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月中“文华公书林讲坛”活动之一,有近百名师生参与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刘冬颖教授的讲座主要从我国诗词吟唱的传统、现代人如何走近古典诗词、古乐谱新编、唱诗的新媒体传播的推广实例等方面展开。刘教授谈到,我国自古就有诗词吟唱的传统。历代文人墨客均将“可歌可咏”作为衡量诗词作品优秀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诗歌和音乐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同体分合、互为影响、互为作用的辩证关系。诗歌之中有音乐,音乐之中有诗意。

刘教授通过《诗经•郑风·青青子衿》和《楚辞·九歌·河伯》两个实例重现了古代诗词经典吟唱的场景。同时她还通过讲解现代人吟唱诗词的方法来引领在座听众从音乐的角度来品读中华诗词经典的内涵。本次讲座将新颖的吟唱形式与经典诗词的美好意蕴相结合。通过刘教授现场生动的演绎,以全新的方式带领在座师生们领略了中华古典诗词的魅力。讲座在动人的吟唱中圆满结束。(王婷)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