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聆听名师故事,传承桂子文脉 ——王玉德教授“桂苑名师与读书”讲座圆满举行
2019-04-26 10:07:08   审核人:   (点击: )

4月23日晚上7点,正值世界读书日当天,由历史文化学院王玉德教授主讲的“桂苑名师与读书”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是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文华公书林讲坛”系列之一,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有校图书馆、出版社主要负责人,“湖北省九三学社读书会”领导及成员、部分学院的学生等。

王教授带领现场师生们回顾了华师多位大师的学术品格与成就以及为华师学术建设所做出的贡献。现场气氛热烈,贤秀济济。师生们一同跨越时空,与前辈们徜徉学术的殿堂,感怀华师学风传承。

讲座伊始,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伟致辞。张伟对本次讲座中的华师名师作了简要介绍,并引用了德国作家赫尔曼·海塞名言:“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来传递阅读真意。

即将65岁生日的王玉德教授笑称本次讲座是带着“当新郎”般的激动而来,心怀对桂子山的感恩,对大师的崇敬来讲述华师名师。王教授讲到,桂子山有大树、有大师,正如荀子所言“有师法者,人之大宝也。”在华师可称为大师的,是在学术上有重大影响、对华师办学有突出贡献的学者。了解和宣传这些大师,是今日华师之责任。

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群星灿烂,大师鼎力”。王教授介绍了沈祖荣、熊十力、钱基博、余家菊、韦卓民、杨东莼、詹剑峰、蔡尚思、许烺光、张舜徽、章开沅和邢福义等多位大师的学术成就和他们的华师之缘。此外王教授还介绍了林之棠、王凌云、石声淮等名师成就,带领大家感受其学术风采。王教授谈到,这些大师或是学术之开山泰斗,或学贯中西、桃李天下,或专精一门、海外知名。但如今华师人对这些大师还不够了解。他希望能通过此次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大师的成就。

第二部分王教授介绍了华师“史学三大师”——钱基博、张舜徽和章开沅。王教授总结了三位大师的共同特点:自学成才;惜时如金,以书来安身立命;坚守学者风节,学术领域卓有成就。钱基博教授年少时便惜书好读,一生治学勤奋,笔耕不止,他认为做学问要有独到见解,自称“集部之学,海内罕对”。钱基博先生对华师办学也作出了极大贡献,曾为华师捐献了五万多册藏书和两百余件文物,极具价值。张舜徽教授自1950年起任教华师,有着四十年的华师缘。张先生在文献学领域卓有成就,学术博通,出版著作二十余部,他做学问“与古人近,与今人远”,却流芳千古。章开沅教授一生耕耘于近现代史领域,他的学术研究注重理论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在培养后学方面倾注诸多心血,培养出了罗福惠、严昌洪、周洪宇、马敏、朱英、刘伟、桑兵、虞和平等多位知名学者。

互动环节,中南民院余和祥教授和九三学社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吴安心教授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余和祥教授说:“听完讲座很受触动,后来者们要勤于学术,也要保持健康,爱惜自己”。吴安心教授从理科研究者角度分享了感受。他指出,这次讲座让他看到了桂子山另一边的风景,华师的文化底蕴激励着自己及学生向大师们看齐,坚定治学信念,做出成绩。

最后,张书记做总结发言。张书记谈到,今天的讲座让我们对华师大师与精神有了新认识,华师的名号是一代代人的努力获得的,我们要怀念大师、学习大师,将华师真正的灵魂传承下去。

除讲座之外,图书馆一楼大厅还举办了王玉德教授与华师名师的部分图书展,同样吸引了同学们驻足翻阅。(谭兴权)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