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著名文化史学者周积明做客文华公书林讲坛讲述乾隆与《四库全书》
2019-05-10 10:27:38   审核人:   (点击: )

5月9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协办的文华公书林讲坛“乾隆与四库全书”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九楼风雅斋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周积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担任主持人。

讲坛开始之前,馆长刘宝卿简要介绍了教授周积明。周积明教授是著名文化史学者,博士生导师,前任湖北大学副校长,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院长,湖北省重点学科(专门史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著有《文化视野下的四库全书总目》、《纪昀评传》、《最初的纪元——中国早期现代化研究》等专著,合著《中华文化史》、《四库全书总目:前世与今生》等。主编《中国社会史论》、《湖北文化史》等。

周积明教授讲到,他个人最自豪的称号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友。他正是在1984-1987年的这几年时间,在张舜徽先生的指导下了解了《四库全书》的内涵并开始了对其的研究。周积明教授简要介绍了《四库全书》的编纂历史,并称之为当之无愧的“东方文化的金字塔”。

周教授从《四库全书》的创造者和编造者、编撰的保障者、指导者、质量监督者、思想掌控者、价值评价六个方面分别叙述了乾隆皇帝和《四库全书》的渊源。

周积明教授谈到,乾隆皇帝访求遗书,开启了《四库全书》编纂的帷幕,并运用鼓励和威胁的政策征书;安徽学政朱筠上奏后,访书变为修纂大书,自此,《四库全书》开始正式编撰;乾隆皇帝从人才保障和生活保障两个方面加强了书籍编撰的内在动力;还设置了相关的制度机制来加强文本编辑的准确性;历代钦定著作的编撰,从来没有像《总目》这样,得到最高统治者的频频过问和全程监管。也正是因为有乾隆帝这位总监管,《四库全书》这部大书方得以顺利完成。

互动环节中,听众踊跃提问。有位同学向周积明教授提问:乾隆皇帝颇具文化胸怀和文化视野,《四库全书》的编纂是不是晚清文化走向衰落的表现?周积明教授指出《四库全书》与西方提出新思想的《百科全书》相比虽然是文化的总结,但是它代表了对中国文化的一种评判,是一种文化积累、统一与贯彻。

馆长刘宝卿作了最后的总结性发言。他表示,此次讲座周积明教授以新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四库全书》的编纂历史,对于从事历史文献学研究的学者有巨大帮助。他还鼓励历史学研究者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多读典籍,去古籍典藏室学习;向学科馆员寻求书籍方面的帮助,有需求也可以大胆的提出来。讲座最后,周积明教授与馆长刘宝卿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田梦钊 马英萍)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