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有效阅读若干问题分析——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导徐建华来馆讲学
2019-06-18 14:47:00   审核人:   (点击: )

6月13日,图书馆在三楼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特邀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导徐建华为我馆全体馆员作了题为“如何开展有效阅读”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馆党总支书记张伟主持。

徐建华教授首先从阅读的性质谈起。他认为,阅读原本是一个私隐性的个人体验,而现在已变成了公共行为——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他从金开诚、金冲及、俞敏洪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关于阅读的建议和指导入手,分享了自己关于阅读的理解和经验:进入一个新领域,在单位时间内高强度系统阅读是一条捷径。

徐建华教授认为阅读分为解文、知人、论世和察己四个层次。关于如何阅读,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

徐建华教授指出,阅读的要点是要培养质疑精神。因此他希望馆员们在阅读时能够独立思考、多读、多比较、多比对。那么究竟什么时候开始阅读最合适呢?他认为,无论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因为不同时候阅读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要活到老,学到老。

对于如何开展有效阅读,徐教授建议要将读已知书与读未知书相结合。已知书是广义的,指通过师长、同学、熟人了解的书;读未知书则靠各种目录。要合理使用诸如专题目录、导读目录和推荐目录来找书,合理利用诸如基藏目录、专书目录、目录中的小序来了解一个学科或一个领域的研究现状,合理利用解题来了解一本书的内容。

同时,徐教授还强调,有效阅读要识字,要读图,要知篇名来源,要知书名,要懂一点版本。他谈到,有效阅读要正确认识和处理读书与行路的关系。读书是静态的,行路是动态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应相辅相成、互相补足。书中知识有限,只有行路眼观耳识才能补其不足。徐建华教授建议,在进入一个新领域时最有效的阅读方式就是听课,再就是短时间高强度大量地读书,要多本比对着阅读,找出彼此间的差异。

在谈及读什么内容的书最好这一问题时,徐建华教授建议首先可以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然后可以读点文学、艺术、休闲、诗词,提高个人修养、气质、品味与境界;还可以读点政治类图书,提高个人格局;还可以读一些历史类、传记类、时政类的书籍。

最后,徐教授谈到,学术是贯通的,当今之人,更要有超越古人的情怀,不抱残守缺,只知专业。要做一个通人(博览古今者),一个有趣味的人,一个保持本心的读书人。(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