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校信管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来馆讲学
2019-11-25 15:54:30   审核人:   (点击: )

11月22日,图书馆在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专题讲座,特邀我校信管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为我馆全体馆员作了题为“面对一流学科建设的图书馆智慧服务需求挖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馆馆长刘宝卿主持。

讲座伊始,李玉海院长首先从图书馆学及图书馆工作研究,图书馆工作指导,图书馆馆际交流等方面对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馆员队伍建设工作组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希望馆员们能高度重视和积极思考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积极应对图书馆未来在功能和角色上的变化。

接下来,李玉海院长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及评价指标、一流学科建设举措、图书馆智慧服务需求发掘方法、图书馆智慧服务项目和图书馆智慧服务策略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对图书馆智慧服务需求的思考和解读。

李玉海院长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分析了一流学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他指出,“一流学科”建设是中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的需要。要从“决策者”和“办学者”两个角度来认识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李玉海院长认为,一流学科建设应该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学习探讨,提高认识,达成共识,完善组织架构,营造一流学科建设氛围。具体而言要优化组织机构,深化综合体制机制改革,以主干学科为核心构建学科集群,产学研协同创新,从而形成学科建设氛围。

在谈及图书馆智慧服务需求发掘方法时,李玉海院长总结了智慧服务的特点及支撑条件,并从显性需求和隐性需求两个层面提出了智慧服务的发掘方法。

李玉海院长从图书馆的传统普适服务项目入手,从决策领导层、建设主体层、管理规划层、教室学生四个维度对图书馆智慧服务中的一流学科建设服务项目提出了建议,并从智慧服务的意识、环境、业务、队伍等方面的升级阐述了智慧服务模式演进过程。最后,李玉海院长围绕一把手推进原则;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学科试点,以点带面;机构改革与业务流程重组;加强纵横交流,构建生态几个方面提出了图书馆智慧服务实施路径和服务策略。

我馆馆长刘宝卿对李玉海院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刘馆长表示,李玉海院长的报告从图书馆智慧服务的范式、项目、内容和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对馆员们如何适应智慧服务的到来,如何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给予了帮助。他希望馆员们能深入领会李院长报告的丰富内涵,积极思考“能做什么、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等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岗位实际在图书馆未来整体事业发展中有所作为。(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