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馆邀请天津师范大学王琳教授来馆讲学
2019-12-09 16:25:33   审核人:   (点击: )

12月6日,图书馆和校信管学院在三楼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讲座,邀请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王琳为我馆全体馆员作了题为“数字化时代情报学基础理论研究新探”的学术报告。

王琳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时代情报学的信息基础环境的新变革引入,围绕情报学发展史:一个简要史纲,情报学的元理论与范式,数字化时代情报学发展的趋势等方面对情报学基础理论研究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分析。

在谈到数字化时代情报学的信息基础环境的新变革时,王琳指出,现今情报学发展正面临一些问题,加强基础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已成为了情报学应对学科挑战的重要途径之一。

王琳从情报学的萌芽与产生、发展与完善、深化与变革、融合和拓展等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阐述了情报学从20世纪初的文献学到2000年以后多学科跨领域融合的发展历史。

王琳谈到,元理论是关于理论的理论,是学科领域理论建立的逻辑层面的起点,只有在元理论层次的基础上理论才能得以发展并形成体系。王琳围绕实证主义与系统/物理范式、认知建构主义与认知范式、社会建构主义与领域分析范式等方面介绍和阐述了情报学中集中重要的元理论与研究范式。同时他还阐述了意义建构论的理论启示,即以用户为中心的观念和人本主义精神要贯穿情报学理论研究的始终。

最后王琳从研究对象——情报概念的争论会延续、情报学理论核心的探索、情报学中知识理论的发展、信息哲学的兴起等方面介绍了数字化时代情报学发展的趋势。王琳在报告中谈到,情报学是一个充满魅力的领域,它的魅力来自学科理论严谨的逻辑性和能不断地激发起研究者探索兴趣的丰富理论内涵。作为一门科学,它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