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馆邀请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来馆讲学
2019-12-16 16:59:39   审核人:   (点击: )

12月13日上午,图书馆在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十一期文华公书林讲坛,邀请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为我馆全体馆员作了题为“图书的生产与生存——影响文献长期保存的因素”的学术报告。会上,馆领导为林明馆长颁发了文华公书林主讲嘉宾荣誉证书。

林明主要从图书的生产和图书的装帧两个方面对图书长期保存情况作了介绍。在介绍图书的生产这一部分时,林明谈到,图书的生产主要包括载体、记录媒介、装帧方式三个要素。在中国,图书的载体主要包括甲骨、简牍、锦帛、纸张;而在西方,图书的载体多为泥板、纸草、羊皮纸和纸张。

林明以墨的生产入手,介绍了图书的记录媒介与方式。他指出,记录媒介是能呈现各种不同色彩物质。色彩是由每种媒介的显色成分决定的。这些成分在媒介材料中通常就称为色素成分。记录方式包括刻画、按压、软笔书写、硬笔书写、绘制、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等。

接下来,林明以羊皮纸和纸张的雕版印刷羊皮纸和纸张的活字印刷术等西方文献记录方式为例,介绍了媒介与纸张结合方式和判定媒介耐久性的因素。

在谈到图书的装帧这一部分时,林明对比介绍了中国古代竹简、线装书的装帧和西方卷轴装、册页装(Codex)、手工压花(Tooling):压纹和烫金等文献装订方式和程序。并向在座听众提出了两个问题,即图书的生产阶段有什么问题? 我们能做什么?林明指出,在欧美等国家的纸质文献纸张碱性有显著提高的同 时,我国的纸质文献纸张还是呈现较强的酸性。2000年后我国部分学术图书使用轻型纸印制,其pH值普遍偏低, 保存前景堪忧。

林明表示,我国图书馆界等作为文献保藏机构应加大无酸永久纸推广使用的鼓与呼的力度,文献出版界应广泛的承担起文献遗产长期保存的责任,提高文献载体的质量,为当代文献的长久保存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子孙后代留下可贵的文献遗产。(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