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疫情防控】图书馆:夯实电子资源保障服务 助力师生宅家教学科研
2020-02-18 16:31:03   审核人:   (点击: )

虽然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了开学时间,但是“停课不课学”,眼下,又正值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的关键时期,为了满足我校师生疫情期间教学科研的文献获取和知识创新需求,图书馆推出各项举措,“闭馆不闭资源 闭馆不闭服务”,夯实我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一、健全保障机制,保证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顺畅

在学校延迟开学通知发出后,图书馆就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推迟开馆的通知》,强调电子资源全天侯对读者开放,并对读者承诺因延迟开馆导致还书超期的不作超期处罚。随后,馆领导班子制定《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线上资源保障方案》,建立技术部、文献建设部、参考咨询部三部门的联动机制。技术部每天派人对图书馆网页、VPN中的数据库进行测试,遇到不正常及时与校信息化办、文献建设部进行联系;文献建设部就数据库访问中的问题及时与数据库商联系解决,并收集各种数据库免费使用的信息;参考咨询部负责与师生的联络,进行电子资源的推介,解决师生在文献获取上遇到的问题。考虑到VPN是师生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主要渠道,图书馆及时与信息化办进行沟通,进行VPN的扩容,可承受1600人同时在线查询下载。

二、加强线上服务,及时回应师生的文献获取、信息素养需求

服务是图书馆的立馆之本、发展之基,在无法提供到馆服务的情况,图书馆以微信、微博为主阵地,以学科馆员多年工作中建立的院系服务群为抓手,强化线上服务。一是加大微信中电子资源使用的推广力度,从2月5日起,几乎每天一条微信,从VPN的使用、帮助老师建网课、免费学术资源汇总到疫情研究科普类文献,结合微信、微博后台读者咨询的问题,将可网上获取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提供给师生。后期的微信推送,还会针对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的需求,推出毕业论文撰写专题。二是全体学科馆员线上办公,依托院系学科服务QQ群、华中师范大学文献互助群直接对接师生的需求,师生不会查的文献、查不到的文献,只要在群中提供标题,学科馆员会及时进行传递。三是积极响应本科生院对于疫情防控时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克服困难,开设线上本科生通识课及核心通识课《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云课堂、QQ群、在线直播、重难点内容展示……老师们想方设法,尽量让这种线上的课堂生动有趣、学有所获。

三、探索疫情时期文化活动新形式

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经过精心策划,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宅在家中抗疫的日子”——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战“疫”征文征集活动,师生可将新冠病毒发生以来自已身边的人、事、所思所想,以文章、书信、摄影、海报等形式呈现出来,上传至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的活动专区。这个活动既可以在线上及时展示华师人在抗“疫”时期的精神面貌,活动结束也对本次疫情有一定的总结意义。除此之外,“以读攻毒 宅有所获”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也在策划之中,图书馆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学生经典阅读平台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了解新冠状病毒科学知识,学习PPT、办公软件使用、英语等技能知识,使学生能够宅有所获。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