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疫情防控】疫情无情人有情,不忘初心我先行 ——图书馆(博物馆)馆长 刘宝卿抗“疫”二三事
2020-02-20 08:12:59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的春节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而对于封城的武汉市民来说更是一个不得不直面却不堪回首的灾难。在这场灾难面前,有一个身影逆向而行,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大无畏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感染着、激励着困境中的人们,他就是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博物馆)馆长刘宝卿。

1、周密布置单位防控

1月26日接学校延迟开学通知后,刘宝卿同志和张伟书记立即组织缪玉堂、艾咏芳副馆长、办公室主任付方方线上召开会议,一方面学习、传达学校通知精神,另一方面作出如下决定:一是决定27日以图书馆(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方式通知师生推迟开馆等信息。二是成立防控工作专班,安排好馆内各部门防疫情况的排摸上报,指导全馆防疫工作信息发布,每日在工作群落实防疫知识宣传教育,落实馆内值班值守、物资准备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图书馆(博物馆)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成立网上应急保障小组,制定《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线上资源保障方案》,主动与信息化办及各信息资源供应商对接,建立技术部、文献建设部、参考咨询部三部门的联动机制,保证“闭馆不闭资源 闭馆不闭服务”。四是组织馆阅读推广团队精心策划 “宅在家中抗疫的日子”——图书馆战“疫”征文征集活动和“以读攻毒 宅有所获”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了解科学知识,在家学习提升。

2、以身示范带头践行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看得清清楚楚,对群众的影响也最为直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刘宝卿同志身体力行,做抗击疫情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榜样。一是自觉服从中央决策,刘宝卿同志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并及时转发单位工作群供大家学习。他的母亲于2019年7月逝世,按照家乡风俗,应该大年初一回老家祭奠母亲。但刘宝卿同志毅然决定留在武汉,并向老家亲友们做了解释,并提醒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家人和亲友们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二是关心帮助新冠肺炎患者。2月5日,在得知退休馆员中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后,刘宝卿同志一方面积极与其所在社区联系,以单位名义请求对方予以关怀和救治;另一方面通过学校防控指挥部以及市长热线、区长热线联系,并尝试通过同学亲友等帮忙联系求助,最终使得患者一家(其女儿也确诊)顺利被医院收治。

3、全力关爱空巢老人

图书馆现有退休人员89位,桂子山上80岁以上空巢老人就有4位。鉴于单位男同志不多,班子成员和其他年轻同志多在外地或住在校外,刘宝卿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应急小组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华中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义不容辞担起了全馆应急联络员的重任,为我馆空巢老人和生活不便的退休老馆员送药及生活物资,并积极向社区和学校反馈协调独居老人生活困难等问题,为老馆员们排忧解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落地。2月15日武汉风雪交加之际,刘宝卿同志冒着漫天飞雪前往满江红超市,为本单位空巢老人和困难教职工购买、配送生活物资和急用药品,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刘宝卿谈到,图书馆女馆员居多,不能让女老师们这个时候顶着危险上,所以他就顶上去了。他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也会继续践行党员的誓言,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分类做好全馆上下防控工作,及时跟进馆员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