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疫情防控】逆流而上 冲锋在前 ——图书馆(博物馆)抗疫应急工作组的最美逆行者章芳琴
2020-03-23 16:49:40   审核人:   (点击: )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严峻的抗“疫”形势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她挺身而出、逆流而上、冲锋在前、不惧风险,毅然肩负起为困难馆员送菜送药、解决生活困难、做好各项服务的艰巨任务。她就是图书馆(博物馆)抗疫应急工作组的最美逆行者章芳琴。

        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章芳琴老师第一时间向我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交请战书,成为了我馆应急工作组的第一名女组员。“虽然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我在成为应急队员之前,我就积累了一些自我保护经验了。我以前和朋友一起做过多次志愿者。在疫情爆发后,看着网上和生活中一个个志愿者不畏风险,努力奉献的身影,我钦佩不已,可是我去不了。正好!学校和我馆征召应急队员,我就赶快报名啦!”章芳琴这样说道。成为应急队员后,章芳琴每天要协助学校指挥部办公室、图书馆和桂子山社区居委会处理疫情防控期各种应急工作,包括协助校医院、社区居委会对我馆空巢、独居、行动不便、生活困难老人和有其他困难的馆员开展送药、送食品、订餐送餐、订菜送菜、定期电话问候等服务;同时协助所在的社区网格搞好网格管理:张贴宣传单、关注垃圾处理、关注生活物资配送、协助网格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对接。

        图书馆现有退休馆员89位,桂子山上就有4位空巢老人,还有多位年龄大,腿脚不便,无法出门的老馆员住在校内和学校周边。章芳琴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每天往返于校医院、学校超市、校外超市药店和困难馆员小区之间,经常连饭都不能按时吃。在得知我馆应老师游老师一家新冠病毒感染以后,章芳琴积极为应老师争取床位发布信息,与游老师多次联系并提供心理安慰,为他们一家购买生活用品、送药,特别是应老师在隔离酒店到三医院大厅最终进入病房这期间,章芳琴彻夜关注,与游老师随时电话联系,向大家传递游老师一家的需求,同时向游老师一家传递图书馆同事们、整个华师对应老师全家的关心和支持慰问;迄今为止章芳琴已为退休馆员袁世亮等校内10余位老师送药送菜,并负责图书馆校内居住职工及家属的健康状况汇总上报工作。

        在做好单位应急联络员的同时,章芳琴还在2月27号报名参加桂子山社区志愿者,被社区分配到第四网格参加志愿者服务,负责给网格内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和特殊困难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受社区委托去武商量贩商谈为社区团购花卷、馒头,尽可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负责接收和分发网格居民团购的蔬菜肉类口罩等。第四网格的居民们人口基数大,还有几栋楼封楼了,志愿者服务的工作量多而杂,章芳琴几乎每天为了居民的各种需求跑遍校园内外,累得浑身大汗。经常还有非本网格的居民听说章芳琴是热心志愿者,请她帮忙买药。章芳琴还记得有一个85岁的老奶奶是心脏病患者救心丸没有了,突发心脏病,章芳琴得知后午饭来不及吃就冲出去买药并及时送到了老人家手中。看着老奶奶感激的面容章芳琴欣慰无比。

        章芳琴就这样每天坚持忙碌着,将温暖和关爱送到困难馆员和社区居民的心上。她笑谈道:“同时担任应急队员和社区志愿者当然是有一些困难的,主要是在于:对帮助对象负责的同时,也要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每一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一份子。我频繁外出做应急服务必然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其实也是有一点害怕的,但再来一次,我依然会选择这样做。与一线工作人员相比,我做的这一点点事太微不足道了。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分两乡。爱在华师,爱在图书馆。都是图书馆人,何必分你我。”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但章芳琴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认真和细心,用默默奉献践行着担当与责任,展现了一个图书馆人、一个华师人的大爱精神。(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