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疫”起读书,“e”线抗疫 ——图书馆全力做好防疫科普培训和文化服务
2020-04-28 17:14:18   审核人:   (点击: )

        庚子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脚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图书馆(博物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在抓实落细防疫工作之余广泛宣传,提振信心,全力做好防疫科普培训和文化服务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又是一年草长莺飞时,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筹办了一系列线上打卡、互动、交流、分享、展览活动,与全国各地的桂子山民们携手畅游书海,抗击病毒,积极为师生教学科研做好文化信息资源保障

        423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联合本科生院开展了“芸窗共读”专题在线领读经典名著系列活动,特邀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作为领读嘉宾芸窗共读《造物》一书,把在战疫过程中的感悟思考融入书香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自然、生命等主题,从哲学层面对地球生命和人类的普世价值展开深刻探讨

赵凌云书记对《造物》这部著作的17章节逐一进行了讲解,强调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应该尊重生命,注重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作者提出的独特的自然保护观表示赞同:作者批判了人类中心主义,认为其夸大了人改造世界的能力,颠倒了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倡导人类应该大自然和平相处。谈及阅读感悟,赵凌云书记表示,作为大自然的一员,人类要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大自然和谐共存;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这部自然科学著作为他提供了另一种理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视角;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回归教育本质,注重对的培养,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和心灵教育,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值第25“世界读书日”,赵凌云书记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精读书,在经典著作的滋养中,启迪心灵,升华思想。

        近日,图书馆和本科生院还将邀请我校校长郝芳华做客“芸窗共读”专题领读经典名著系列活动,作为领读嘉宾领读著名哲学家李泽厚先生的经典美学著作《美的历程》,带领同学共同感受李泽厚先生典雅华丽的语言背后,那深刻的文化内涵。

        423日当天,为激励青年学子认真做读者,以身示范,带动更多人阅读,促成社会更好的阅读风气,图书馆还开展了“一起拍书影”•秀出你的书”世界读书日活动。倡议读者翻开正在看的书中的23页第4行,拍下来和书影一起在指定群聊中分享。

        此外,疫情期间,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和大学生经典阅读平台等渠道积极推出多类专题阅读服务,努力为师生和馆员做好防疫科普培训和文化推广服务,保证师生文献信息资源需求,满足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

       为了加深我校师生和社会大众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解答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困惑,图书馆推出了“新冠防控知多少”知识普及系列活动,活动包括“预防疾病·健康同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常识在线知识问答、战疫课堂之疫情防控知识有奖答题等活动。

        图书馆还开展了闭馆不闭网——线上资源开放与服务系列活动,通过整合整合免费开放的学术资源,举办“论文写作技巧学习之旅”线上打卡活动等形式让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闭馆不闭网,让大家“宅”在家就能做好学习、科研,为广大师生读者提供无边界、无限制、高质量的线上服务。

为了传播正能量、振奋人心,图书馆举办了“关于武汉和疫情的记忆”征集系列活动,面向广大师生征集抗疫相关的日记文章、书信、摄影、海报作品等。

同时,图书馆还积极承办和组织了一系列竞赛,包括承办湖北省高校“生命·战‘疫’”书评影评大赛,组织参与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第二届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已经湖北省高校图工委举办的“勇往职前·大学生就业技能与知识竞赛”等比赛。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复工复馆,强化和拓展馆员在疫情防护方面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图书馆微信平台推出了疫情防控之“生物安全”系列讲座,图书馆应急管理、读者服务报告等专题讲座,包括“图书馆战‘疫’服务之‘生物安全公益培训’”系列讲座、“图书馆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的10个工作内容”、“图书馆读者服务与工作实务”等。

疫情期间,图书馆积极挖掘、收集图书馆抗疫先进事迹,通过馆网、官微,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网站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在校内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图书馆(博物馆)还将在复馆前后开展一系列相关疫情防护宣传工作。包括面向全国各行业、各界人士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物证资料;组织策划病毒防控规范及流程、生物安全及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展览,提高广大师生读者疫情认知及病毒防护能力和水平;制定并推出《图书馆(博物馆)疫情期间管理条例》;制作入馆须知,在阅览桌、茶水间等级地方张贴提示语等,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服务。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图书馆(博物馆)将继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馆各项工作。在抓实落细以上防疫复馆工作之余努力做好资源和文化服务,为全校师生教学科研提供坚实的文化信息资源保障。(钟思)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