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图书馆举行文华公书林诞辰110周年纪念展
2020-05-16 12:45:11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5月16日是文华公书林110周年诞辰,为了纪念文华公书林的诞生,致敬文华先辈们开拓、奉献的精神,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在老图书馆门前举行了“不朽的文华 永久的华中——文华公书林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考虑疫情期间多数学生未返校,本次展览同步在学校官方主页和图书馆官方微信推出。

        华中师范大学百年历史,以1871年的文华书院为源头,以1903年文华书院所设立的大学部为起点。1910年5月16日,在文华大学校内创办的文华公书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开放典礼,深寓“公之于众而非为文华独有”之意,这标志着中国近代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共图书馆成立。文华公书林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对近代中国文化事业、近代中国图书馆事业、近代武汉教育和文化的突出贡献与作用,对于华师人来说,它流淌在图书馆的文化血脉中,也镌刻在百年华大深厚的历史底蕴上。在文华公书林的创立及发展过程中,中国现代图书馆运之皇后韦棣华女士和中国图书馆学教育之父沈祖荣先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他们的出现改变了近现代中国图书馆的发展走向。


        本次展览分四个板块:文华公书林历史、公书林人物、公书林藏书印章、公书林传承,图文并茂地再现了文华公书林萌芽、成型、兴衰、复兴之路。展览的目的不仅让师生了解文华公书林的来龙去脉、作用和意义,更在于弘扬文华公书林所传递的“传播新知,弘扬真理,立德达材,服务大众”的人文精神。

        曾专门研究文华公书林历史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著名学者周洪宇教授为展览题词“不朽的文华 永久的华中”。

        文华公书林110周年纪念展得到了校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被长江云、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科技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