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探索 创新 全力打造数字化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南湖分馆投入使用
2020-09-03 17:30:35   审核人:   (点击: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唯有阅读使人进步。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阅读的方式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从竹片、布匹到纸张再到如今的电子阅读,人们对阅览方式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追寻着更舒适高效的阅览环境与氛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许多图书馆都在积极探索创新,而华师南湖图书馆正是探索创新而来的一个集借阅、新技术体验与人文培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新数字化图书馆。为了适应广大师生对阅览需求上的转变,南湖图书馆以读者为中心,建设以信息共享、新技术体验为主的数字化图书馆,提供条件一流的硬件设备,为广大师生打造环境优良、多样化的阅读场景


概况介绍

图书馆南湖分馆现有纸质藏书5.8万余总面积7500平方米是南湖校区综合大楼重要的组成部分,位于综合大楼的一层二层提供1200余阅读席,其中一主要提供开放阅览服务,二楼主要提供多功能综合体验服务。

 

南湖综合楼背(南)面图书馆一楼大门

 

走进图书馆南湖分馆,我们可以发现,它最大的亮点不仅仅是能够为读者提供良好静谧的借阅环境,而是在视听影音体验项目方面将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服务中心

来到综合大楼大厅(图书馆二层,直接映入眼帘的图书馆宽敞明亮的服务中心,有借还书需求可直接找前台的馆员老师帮忙。

 

二楼服务台

 


新技术体验区

位于图书馆二东北角的新技术体验区,为大家准备了VR体验设备,还有全新的3D打印机也整装待发。多种充满科技感设备,待正式开放体验时,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全新使用感受。

  

引用网络图片


视听太空舱

同样是在东北角的位置,还摆放着4充满未来感的视听太空舱在这里同学们可以“遨游”在“太空舱”中看视频听音乐,享受自己私密的个人空间。

 

二楼视听太空舱

 

朗读亭

在图书馆二楼西北角则配备了3个朗读亭。内里像一个专业的小型录音棚,包括头戴式耳机和专业麦克风等,能很好地保证大家的朗读体验。英文口语练习者、朗读爱好者们,千万不可错过

 

二楼朗读亭

 

IC信息共享空间

图书馆专门为需要使用电脑的同学们设立IC信息共享空间,位于二楼东南角。座位上配备了电源插板USB接口和网络接口同学们只需带上个人电脑,便可以畅游在数字信息世界里。在这里,你可以进行数字化阅读,还能畅享所有数据库资源。当然,更加人性化的座位搭配,也是IC空间的一大亮点同学们既可以选择单人桌位,也可以在圈形卡座沙发进行多人研讨。

 

二楼IC信息共享空间

多组合阅览空间

同学们喜欢到图书馆自习,更多是因为图书馆的环境静、舒适,在这样的氛围里学习效果更好。而图书馆南湖分馆除了给大家提供一流的硬件设备,更是为大家提供了多样的桌椅搭配组合。1、2、3、4、5、6、8、10等多座位数的组合,大量分布在图书馆一楼和二楼,传统长条桌椅、长条形小憩沙发、隔间式多人卡座、私密阅览卡座应有尽有,兼顾开放与私密。无论是习惯独立安静思考的同学,还是乐于找上三五好友,一起共同自习的同学,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舒适的空间。

    

     

一楼及二楼开放阅览空间

 

小细节大工程

前面介绍了整个多样化开放阅览空间的布局及摆设,但其实有个小细节必须重点提出,它凝聚了非常大的心血,那就是在我们图书馆的所有阅览桌以及部分休憩沙发上都有随手可用的电源插板和USB接口,同时每张阅览桌上还嵌入了一体式的阅读灯,这些看似简单的小细节,背后的工程可不简单。整个图书馆的地面是由OA地板架空铺成,在架空层里铺满了各种走线,如此繁杂的工程就是为了实现电源、USB接口、网口等各类强电弱电全部上桌。想象一下,有1200余的阅读席就需要有将近1200余出线而覆盖了整个图书馆的OA地板地毯以及地下架空层蛛网密布的线路铺设,更是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所有这些投入就是尽可能地为大家提供优越的环境,大到布局小到细节,全力打造一个便利无处不在的现代数字化图书馆氛围

 

 

     

阅读灯及各种电源插头

 

 

环形天井

位于图书馆正中的是一个环形天井,围着天井放置了一圈高脚椅。适合自习累了休息之余观赏风景的同学们,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偌大的落地窗上透过的丝缕阳光,也许会带来一番别样的感受。通过图书馆一楼可以进入到环形天井内部,包括一楼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也各有四个小型天井,每个天井中都种了些许绿植以供观赏。

   

二楼环形天井


培训室

图书馆二楼的西南角还配备了一间培训室,最多可容纳56人,便于在图书馆内组织举行讲座或上课培训

  

二楼培训室

 

纸质藏书区

图书馆一楼主要为开放阅览、研讨室及借阅区,位于一楼的正北区域是纸质藏书区,同学们若想借书可自行前往一楼查找。

 

一楼纸质藏书区

 

研讨室

在图书馆一楼,除了纸质藏书区,便主要是位于正南方向研讨室片区了,东南区域是普通研讨室,共有18间,最大的可容纳十几人,里面配备速写墙或白板供同学们使用,是兴趣小组、项目小组进行头脑风暴的好去处。值得一提的是紧靠落地窗的几研讨室,空间大、采光好,进入其中仿佛置身高档写字楼

 

一楼研讨室

 

24h研讨室

除了常规的研讨室,南湖图书馆还特别设置了“24h研讨室”。为了给大家提供时间上更为自由的研究与交流空间,图书馆在一楼西南角专门开辟了一片24小时开放区,主要面向青年教师带领学生进行项目研究讨论使用。只需提前预约,便可以24小时随意进出,在区域入口处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无需带卡、刷卡即可轻松出入,真正实现“24小时自由畅通不打烊”。同时,图书馆在该区域还配备了20个懒人沙发,工作学习之余可在此小憩一会儿。

 

 

一楼24小时开放区


便利服务

图书馆还配备有自助还书机位于图书馆二楼入口旁)、智能预约取书柜、自助打印机、存物柜等设备,为同学们提供多项便利服务。



    

自助还书机、预约取书柜、存物柜、打印机

 

 

时代变更科技发展图书馆的环境会变唯一不变的是图书馆从始至终承载一所大学的气质与灵魂,和沉淀的文化底蕴。南湖图书馆将借阅与多功能自习研讨休闲合为一体,为大家精心打造具有综合性、现代化特点的数字化图书馆她已跳脱一成不变的刻板模样,以先进的信息技术、现代的环境氛围、个性化的空间语言,织密校园生活的文化地图,散发出意蕴绵长的人文之光。(吴梦茹)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