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楚文化系列活动之“芸窗共读”楚文化讲座成功举办
2020-11-17 11:24:13   审核人:   (点击: )

楚文化是公元前11世纪末至公元前3世纪末,长江中游地区一个诸侯国——楚国人民在长期的生活生产实践中创造、传承并发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武汉地处荆楚文化腹地,楚风楚韵浓厚。

2020年11月12日晚7点,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楚文化系列活动之“芸窗共读”楚文化讲座在利群书社倍阅书店顺利举办,这是疫情后的图书馆首场线下阅读推广活动。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出版社和本科生院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关工委、研究生院、九三学社、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风雅读书会协办。

楚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教授做“楚脉千秋,世济其美”主题讲座,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担任主持,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一百五十多名学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刘玉堂教授首先解读了“楚脉千秋”的深刻内涵。楚脉是楚文化精神的象征,也是楚民族思想信念意识的凝练表达。既包括楚的文脉、楚的血脉还包括楚的根脉。其文脉贯注于文化创造中,血脉激活于生命智慧里,根脉生长民族社会间。楚脉千秋就意味着楚文化的文脉、血脉和根脉,它们历千年而不竭,亘万古而长青,激励着荆楚儿女砥砺前行。

刘教授讲座分“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怀、“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等六个方面,并穿插成语典故、文人轶事、时事新闻,解读了楚文化的精神特质。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华中师范大学九三学社主委吴安心主委受邀发表感想和见解,刘教授就对“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的理解、楚文化相对于黄河文化的独特精神品格和对楚文字和楚方言的看法等问题做了精彩解答。

刘玉堂教授将传统的楚文化和当代价值观联系起来,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演讲得到阵阵掌声,增强了大家对楚文化精神内涵的认识,为大家汲取楚文化智慧提供思路。

(文字:马翠翠图片:李澄)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