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华中师范大学芸窗共读之“《瘟疫与人》领读活动”成功举办
2021-04-01 11:31:30   审核人:   (点击: )

(通讯员 马翠翠)2020年春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世界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此次疫情再次掀起瘟疫与人关系的话题讨论,也让我们反思人类是否是世间万物的最高主宰,人究竟应该如何与自然相处 。

2021年3月31日晚7点,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芸窗共读系列活动之“《瘟疫与人》领读活动”在利群书社倍阅书店成功举办。这是芸窗共读系列第三场领读活动,也是4.23世界图书日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主办,由华大在线摄影组和倍阅书店协办。华中师范大学彭南生副校长担任领读嘉宾,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担任主持,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多名学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彭副校长从四个方面做了演讲:首先是介绍《瘟疫与人》各章的核心观点,梳理作者的写作逻辑,并与新冠肺炎疫情中出现的案例进行对比;其次提出观点“病毒传播与文明化进程如影随形”,并从农业文明形成、商品贸易发展、城市出现、交通工具进步等方面进行论证;再次,梳理了微寄生与巨寄生的发展史,并做相应对比;最后,彭副校长认为人类要做好与瘟疫长期博弈的心理准备,但要在博弈中保持自信,通过科技攻关和改变错误的自然观获取抗“疫”的胜利。

据悉,本次活动是建立在2021年寒假期间图书馆举办的《瘟疫与人》阅读打卡活动的基础上,在同学们对书本内容有基本了解的基础上,由彭副校长做深入解读和现场答疑。领读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的阅读收获与疑惑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彭副校长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这本书体现的对人类命运的关怀、对瘟疫应持何种态度、评价西方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为和对现有的公共卫生条件和制度的看法等问题作出了耐心而精彩的解答。

彭副校长将《瘟疫与人》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现象联系起来,深入浅出,充满思辨性的演讲得到阵阵掌声,增强了大家对瘟疫的认识,启发学生思考在现代社会人应该如何处理与自然关系。本次活动拉开了图书馆文化阅读季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