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谋新篇 布新局 启新程
2021-04-16 09:42:13   审核人:   (点击: )

 为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目标,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图书馆1月15日推出《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博物馆)机构调整与岗位聘任方案》,经全体馆员投票表决正式通过。在经过部门主任竞聘、业务责任岗竞聘、普通业务岗竞聘的全过程后,最终于3月25日完成了本次机构调整和全员竞聘上岗,其中岗位变动33人,实现了“公平竞争 优化队伍”的目的。本次机构改革,将原先的“五部一室”调整为“六中心一室”,分别为: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流通服务中心、资源建设中心、技术保障中心、文宣文创中心、古籍与文物服务中心。中心部门设置更合理,机构职能分配更科学。以更全面的姿态应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对图书馆职能、定位提出的最新要求。体现了图书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改革创新的决心。 

 图书馆机构改革总结为两个字——“变”与“闯”,“变”即适应新环境新形势新要求,“闯”即突破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此次机构改革措施体现了图书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改革创新的决心。作为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供给、保障、服务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图书馆博物馆,如何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目标,更好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对文献及信息资源的需求,需要我们谋新篇、布新局,从改革的角度对内设机构进行重新布局和调整。做到强化岗位、淡化身份,依岗定责、依责考核,优化岗位设置,创新服务方式。此次图书馆机构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图书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步,全馆馆员应当乘势而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神,自觉增强改革的政治担当,立足本职工作。提升学习能力,加快业务融合,团结协作,快速适应岗位需求,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党总支书记张伟

 “十四五”时期是我校开启全面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学校文献及信息资源服务保障中心、知识管理中心及承担书香校园、文化中国建设职能的图书馆博物馆,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如何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如何深化内设机构改革、优化岗位设置和资源配置,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以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秩序正常运行,不断回应、满足师生对文献及信息资源的需求,进而更好满足学校整体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需要图书馆博物馆谋新篇,做好“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找准图书馆博物馆“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位、发展路径;开新局,以绩效分配为抓手做好内设机构改革、岗位设置及全员竞聘上岗工作,全面激发馆员活力;启新程,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目标定位、图书馆博物馆“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位为根本遵循,主动融入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一流人才培养,把图书馆博物馆打造成学校“文化引领高地、智库决策基地”,和助力“青年学生成才、青年学者成长”的重要平台。

                                                                                                       -----馆长刘宝

                                           

                                                 中心主任介绍

办公室主任  徐蓉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2013年至今,就职于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长期从事学科馆员工作。

资源建设中心主任   胡琳   华中师范大学情报学硕士研究生

2005年至今,就职于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

 

流通服务中心主任  沈菊霞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学位

2008年入职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从2015年开始任图书馆流通部主任。

信息服务中心主任  程晏萍   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博士研究生

2013年入职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一直以来主要承担学科馆员工作。

古籍与文物服务中心主任  陈春玲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情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1992年入职图书馆,2007年至今从事古籍相关工作。

 

文宣文创中心主任   朱立红 华中师范大学情报学硕士研究生

1993年入职图书馆,近十年主要从事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的策划、组织及实施工作。

 

技术保障中心主任   唐世军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2006年入职图书馆,一直从事信息技术部工作。

                                         

                                           图书馆各中心职责

办公室

处理图书馆日常行政事务,包括馆内及校内各项事务协调与统筹、会议、人事、财务、党务、往来接待、资产购置与管理、安全消防、公共设施运行维护、空间改造等。

资源建设中心

根据我校的性质及学科建设实际需求情况,制定学校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规划,负责各类文献的采访与购置、加工、交换、共享、特色资源建设,建设好全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流通服务中心

流通服务是图书馆对外服务的窗口,负责馆内流通借阅服务、图书期刊整架上架、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证卡服务与日常咨询、阅览空间及对外空间管理等。

信息服务中心

承担全校信息素养课程教学,提供参考咨询、读者教育与用户培训、学科服务、科技查新与查收查引、文献计量与情报分析等相关服务。

古籍与文物服务中心

负责古籍特藏、博物馆的日常开放、参观接待、咨询服务;古籍特藏文物的对外宣传;古籍特藏文物的深层次开发与利用。

文宣文创中心部

配合学校书香校园的建设、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馆藏文献推广、阅读文化氛围的营造、媒体宣传等相关工作,包括各类校园诵读活动、共读活动、主题文化展、主题书展、学术讲座、读书会、影视沙龙、新媒体推广、纸媒宣传、图书馆馆藏文创纪念品设计开发等工作。

技术保障中心部

负责图书馆主馆和南湖馆信息化规划、信息化项目管理;图书馆各类应用系统、网络、硬件设施的管理和维护;馆内自建数字资源存储;读者行为数据、管理决策数据的汇总、分析。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