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共读经典华章 喜迎建党百年——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文华阅读季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有序开展
2021-04-25 18:00:15   审核人:   (点击: )

(通讯员吴梦茹 马翠翠)“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期间接受媒体专访时说道。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述对读书的深刻见解。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文华阅读季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在图书馆全面展开。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双阶、副校长李鸿飞、校宣传部部长王长华在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伟、副馆长艾咏芳的陪同下莅临现场。张伟书记为本次活动进行开幕致辞,近千名师生踊跃参与其中。

志愿者、图书馆工作人员与校长郝芳华、副校长李鸿飞合影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此次系列活动从2021年3月初筹划,3月底开始有序启动,将持续到今年6月。本次系列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及红色经典系列活动。得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华中师范大学各学院、校党委宣传部、华大记者团摄影组、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博看网、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的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包括四大板块:4.23世界读书日专题巡展,从推荐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引导学生会看书、会读书;到“读书的好习惯”漫画展,倡导好的读书习惯会让人读书效率事半功倍;紧接着展示了学生们选送的最美书封,旨在传导读书不是枯燥乏味的,更多的是美好与快乐;优秀读书笔记征集作品展示了学生们的书评影评、读书心得、思维导图、札记、摘要作品等多种笔记形式,立足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读书方法,提高阅读有效率,分享阅读经验;“最美不过读书事”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借助图像,展示随处可见的阅读乐趣。

部分优秀读书笔记展示

“以书为友,求索经典”文学作品竞答活动,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与同学们深度互动,颇具趣味性,活泼感,借此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以书为友,求索经典”文学作品竞答活动现场

“寻找桂子山最美之声”诵读大赛和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旨在让同学们用声音传递文字的力量,用表演致敬伟大时代,这也是针对我校师范类院校特色,出于提供师范生技能训练机会的考量。

“寻找桂子山最美之声”诵读大赛获奖选手合影

“芸窗共读”系列之校长领读活动,是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特色阅读推广项目,学生们先通过21天阅读打卡,再现场由学者进行领读和答疑,加深了现场的互动交流意义。该活动邀请副校长彭南生和彭双阶分别就《瘟疫与人》和《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在后疫情时代,与同学们交流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副校长任友洲和党委副书记陈厚丰分别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分享青年习近平的奋斗历程和细节中里的新中国史。“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双向联动,体现了深度阅读与自由创作并驾齐驱的模式。

《芸窗共读》系列活动现场

红色经典系列活动包括五项内容,分别有红色经典书展、党史讲座视频资源分享、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和图片展,从多个方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学生群体当中。特别是红色经典书展在展出的馆藏24本中原大学时期的图书中,1947年由太岳新华书店出版社发行的《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六卷,更是吸引不少学生驻足观看。红色经典系列活动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让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加强党的学习教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华师精神。

红色经典书展

芳菲四月,山河无恙。桂子山上,莘莘学子求知奔忙,郎朗书声润泽校园。读书,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图书馆,是承载阅读梦想的重要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文华阅读季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伟大的历史交汇点,使今年的“4.23世界读书日”内涵更加丰富,意义愈发深远。希望通过本次系列读书活动的开展,能够培养学生们养成阅读的习惯,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正如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所说——“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