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第三届湖北省“学术搜索挑战赛”圆满收官 ——倾听指导老师和队员们的心声
2021-11-26 08:52:28   审核人:   (点击: )

湖北省学术搜索挑战赛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全省高校均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是一场竞争激烈,颇有份量的省级赛事,对于提升大学生的信息搜索能力,助力学习科研有着重要意义。已于2017及2019年成功举办了两届,第三届挑战赛自今年五月份初赛开展以来,全省共65所高校报名,注册人数达2.3万,答题人次达11.1万。

从五月份接到搜索大赛的通知开始,我馆相关部门的老师全员参与,团结协作,开展了一系列赛事宣传及培训工作,共举办培训79场,培训人数达10045人次,参与答题7163人次。通过校内“学术搜索之星”活动的开展,选拔出三位选手孙艳玲、舒怡娴、李章参与全省比赛,他们一路披荆斩棘,最终以总分第3的成绩,获得挑战赛一等奖。

图书馆以饱满的热情,全员的智慧,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普适个性全面培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为推进全校信息素养教育,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水平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我馆在本次赛事中的组织工作和成绩也得到湖北省图工委的认可,获“优秀指导案例奖”、“优秀组织单位奖”,王珂、肖景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接下来,让我们仔细倾听我馆两位指导老师和三位选手在本届搜索大赛一路走过的历程感受。

前排(左至右):王珂,肖景;后排(左至右):李章、舒怡娴、孙艳玲


指导老师的心声

                                                                 王珂图书馆搜索大赛指导老师

从今年五月份接到搜索大赛通知开始,我们就着手准备宣传工作,并鼓励广大学生尝试答题。最终,我校参与人数比例高居湖北省高校首位。我们对答题高分选手进行面试,挑选出信息检索能力强、英语综合水平高、擅长做演示文稿的三位学生作为种子选手参赛。后期的强化培训中,我们提供各种题库,指导开放题检索步骤及细节,时刻回答学生们的提问,多方位提供各种保障。最终,助力选手们在省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学术搜索助力我们的学习科研,扩展我们的视野。信息素养能力的提升最终是要达到善于思考和终身学习的目的。让我们一起挑战搜商,探索未知。

                                                                肖景图书馆搜索大赛指导老师

搜索大赛从5月份开始筹备,宣传工作就同步开始。最先是一场接一场的“搜索达人”线上训练营计划,宣传紧锣密鼓从微信、官网、海报、电子大屏各个渠道展开。

9月份开学后,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初赛宣传。为了扩大搜索大赛的影响力,吸纳更多学生参与,我们除了融入新生入馆教育,制作大型喷绘作户外展示外,还策划了三场现场宣传。第一场我们设在人流量最大的食堂门口,但因为在吃饭时间段,大家步履匆忙,空间过于拥挤,不利于现场宣传。随后,我们调整了计划,把后期现场宣传设在两个校区图书馆门口。这两场宣传非常成功,众多读者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使我们在全省初赛中取得了读者参与度第一的好成绩。


                                                                      队员们的心声

                                                              孙艳玲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首先,我认为搜索大赛可以很好引导学生有效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以及其他电子资源,进而增强信息意识,培养信息素养,提高信息检索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其次,通过这次比赛,我的各方面能力也都有所提升。一方面,我掌握了文献检索的方法、技巧和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且通过制作检索报告,也知悉搜索文献的一般步骤,并能根据自己的需求筛选相关文献,信息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另一方面,在比赛这段时间,与其他两位小伙伴长时间的合作探讨中,我的沟通交流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最后,也要感谢刘馆长以及尽心竭力的王老师、程老师和肖老师等对我们的支持。

                                                              舒怡娴,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最初以专业的角度接触学术搜索,是在大三的时候,通过张自然老师的《信息检索》课程。现在研一阶段,也通过翟姗姗老师的《信息组织与检索》课程及导师张敏老师的教导进一步掌握检索的技巧,增长专业知识,令我受益匪浅。

团队,是这个比赛的主线。很幸运能够遇到我的两位小伙伴,比赛现场的默契配合,也是那么多个日日夜夜集体讨论的真实写照。

同时刘馆长和图书馆的老师们也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备赛环境,并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和照顾。比赛告一段落,也非常荣幸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开心,我能成为这个团队里的一颗螺丝钉。

                                                                 李章 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感觉这次比赛可以有所收获大概是自己运气好一些吧。很幸运经过学院的培养和我导师李霞老师的支持,遇到了这个可以学以致用的机会,把自己专业所学知识化为实践。很幸运遇到了尽职尽责的王老师,程老师以及在背后默默提供帮助的肖老师等各位老师,不仅提供了悉心指导与鼓励,也提供各种帮助使得我们可以够专心比赛,没有后顾之忧。最后很幸运遇到了很优秀的两位队友小伙伴,虽说大家一起准备的时间不长,但是却坚守住了组队后从早到晚每一次的讨论与训练,相互陪伴着一直走到最后。

回想下过去四周,若倏忽之间,如再来一次,又何尝不可。(程晏萍)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