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图书馆举办中国年文化系列活动之“芸窗共读,品味年俗”讲座
2021-12-13 08:56:44   审核人:   (点击: )

12月8日下午,图书馆在九楼风雅斋举办了中国年文化系列活动之“芸窗共读,品味年俗”讲座,文学院刘守华教授为此次讲座主讲人。刘守华教授为到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春节的文化精神》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伟主持。

刘守华教授,1935年81月生人,湖北仙桃市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故事学家、桂岳卓越教授。现任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湖北省道教学术研究会副会长,亚洲民间叙事文艺学会理事等职。从事民间文学研究40多年,共出版学术论著十余种,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研究方向为:故事学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

刘守华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春节的来源和演变,刘守华教授以亲身参与的《抢救中国民间文化遗产呼吁书》起草的前因后果为切入点,论述了“年”的历史发展过程,并联系当今,对当下春节习俗、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进行了现实观照;也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及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运动的萌芽和兴盛过程,进行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和总结。第二部分,刘守华教授和大家共读了《春节的文化精神》这篇文章,这是作于2002年,刘守华教授参与保护春节活动时期,春节是送往迎来的盛大节日,是宇宙运动、农业生产、生命运动,三种节点的交汇?。刘守华教授指出,春节的文化精神包含一颗感恩之心,一种团圆之乐,一个希望之梦,就是一种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它吸取了天地运行周期中涵盖的规律和精神,会一年比一年有进步。

讲座最后,到场的同学们还和刘守华教授积极互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最广泛、最深厚、最根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大家对于春节习俗、传统文化的学习、认识和思考。同学们从中获益颇多,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对于中国文化的自信,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芸窗共读,品味年俗”讲座是图书馆“百节年为首,天涯共此时”年文化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系列活动还包括“飞帖送祝福”、“楹联寄真情”、“汉服拜新春”、“对话诗词名家”、“智猜灯谜集锦”等精彩内容。活动旨在引导学生认识到我国年文化的历史感和沧桑感,激发学生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十二月,让我们相聚图书馆,共享丰盛文化大餐,在浓浓的书香中一起迎接新春的到来!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