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华师图书馆 “百节年为首,天涯共此时”年文化系列活动火热开展
2021-12-27 15:03:52   审核人:   (点击: )

“百节年为首,天涯共此时”。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2022年新年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12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了以传统节日“年”为主题的“百节年为首,天涯共此时”中国年文化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图书馆文宣文创中心承办。活动内容以“中国年文化展”主旨活动为首,展览内容自春秋时期年的雏形一直到当代的新年俗,以馆藏为基础,从文献出发,以精炼活泼的语言讲述年的发展创新脉络,共分为:年的由来、说过年、溯脉、年的发展、新年俗五个部分;展览艺术设计则以年画春联的色彩、龙腾狮舞的跃动、迎春锣鼓的喧阗,来凸显中华民族是温柔敦厚、内敛传统的民族,也是奋发进取、求变趋新的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元素等的加入,更加展示了春节的人情伦理色彩;同时,背景辅以“百人说年”的絮语,彰显了当代华师学子在“年”节时分的传统情怀与更新意识。“中国年文化展”将持续布展至2022年3月结束。

为深入挖掘“年”的内涵,从不同角度展示年文化的魅力,本次年文化系列活动还包括了“墨香盈文斋,书展话岁俗”年俗主题书展、“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非遗优秀作品展”、芸窗共读之《春节的文化精神》刘守华教授专题讲座、“楹联寄真情,爱在桂子山”我为华师写对联、“飞帖送福,福到万家”、“汉服年文化拜年礼表演”、“对话诗词名家,共赏诗词风雅”和李白对诗、“冬眠不觉晓,灯谜知多少”书香游园会等九个子活动以及“经典名著中的年文化视频欣赏”等活动。

让“年”闹起来,更让“文化”热起来。活动当天,现场既有书法大师和学子挥毫泼墨,也有汉服社拜年礼表演展华夏服饰风采,更有学生“和李白对诗”在诗文对答中赏玩风格各异的经典诗词,还有游园会猜灯谜、飞帖送福等年味浓厚的趣味活动,年文化视频前吸引了大量读者驻足观看,现场的学生们既受到了传统年文化的知识洗礼,又沉浸于 “年”主题系列活动当中。在年的氛围当中每一位学生脸上都洋溢着喜庆欢乐。

如何让传统文化在桂子山上“热”起来,让师生“学”起来。近年来,华师图书馆加强了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工作,以馆藏资源为基础,以“领读、领展、领演”为手段,引导广大华师学子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领读类活动有:中华经典导读、文华讲坛、芸窗共读;领展类活动有:文华公书林印象展、古典诗词中的桂子山植物世界、桂子文脉·书香印记展等;领演类活动有:中华经典诵读写大赛系列、书香楹联会系列、“诗书礼乐”表演会系列、古琴雅集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推广活动与书香碰撞,彰显出华师图书馆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次中国年文化系列活动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促进青年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热爱和传承,使其加强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将宣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值此新年之际,与广大师生同庆中国年,在浓浓书香中迎接新春的到来!(朱立红吴梦茹)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