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在我校图书馆开展 
2022-05-24 17:22:06   审核人:   (点击: )

5月23日上午,“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湖北巡展华师站暨华师雕版拓印体验展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图书馆党政领导、文学院王洪涌副院长、文学院部分师生及武汉市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同仁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图书馆艾咏芳副馆长主持。

图书馆刘宝卿馆长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参与活动的师生和同仁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接着对“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阐述,同时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在古籍保护、古籍宣传推介和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所作的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对学生认识《永乐大典》这部典籍及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起到促进作用。

文学院王洪涌副院长的发言首先从学术角度阐释了《永乐大典》在中国古代典籍中的地位,同时结合自已参与编撰《中华大典》的经历,讲述了华师老一辈学者在学术上的精益求精和追求,勉励青年学生要多读经典、传承中华文化、扎实治学。

武汉市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的三位老师带来雕版拓印体验,她们通过雕版拓印的实操,还原古代书籍的印刷技艺。同学们争相实践,兴趣盎然,近距离感受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永乐大典》是明永乐年间编纂的一部集中国古代典籍于大成的类书,被誉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本次展览全面展示《永乐大典》的编纂经过、版式外观、聚散流变、辑佚影印及在党和政府关怀下“明珠还于合浦”的过程,展览时间至5月27日。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