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尹维新冰竹画展开幕式在校举行
2022-09-28 16:48:50   审核人:   (点击: )

(通讯员 钟思) 9月28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尹维新冰竹画展开幕式在桂子山校区举行。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祖刚先生,原省军队离退休处二级巡视员叶华江先生,洪山区文旅局副局长姜国雄,东湖高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翟磊,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前党委书记、校长马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熊铁基先生,中国水墨画家、冰竹画艺术创始人、华中师范大学尹维新先生,以及各兄弟单位博物馆馆长,华中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院系负责人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图书馆(博物馆)馆长刘宝卿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尹维新冰竹画展开幕式的举办,既是对学校明年“双甲子”校庆的重大献礼,更是传承中华文化血脉、传播中华文明、宏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重大举措。他希望我校博物馆发挥好文化育人、滋养心灵功能,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熊铁基先生讲话。熊老先生介绍了校博物馆的缘起——源于1951年华中大学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领衔筹建捐赠,讲述了自己作为华师第一代博物馆讲解员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我校博物馆70年来的变迁和发展,钱基博老先生70年来的愿望终于在今天实现了。他希望校博物馆多将有价值的文物展示给大家,从而更好地发挥博物馆文化育人、文化传承的作用和使命。

著名“软雕塑”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退休教师陈立君教授为尹维新冰竹画展致辞。陈立君教授谈到,参观了博物馆以后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华师博物馆是一座了不起的博物馆,是一流的博物馆。她祝愿华师博物馆开馆成功,越办越好;祝愿尹维新先生的冰竹画展举办成功。

中国冰竹画艺术创始人、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尹维新教授讲话。他谈到,作为一名华师退休教师受邀出席校博物馆开馆仪式,且冰竹画作品有幸成为我校新博物馆首展同步展出,他十分感激和荣幸。他讲述了自己在母校湖北美术学院学习和在华师工作的经历,并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学术环境与良好的教风学风促进了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地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不忘初心。谨以本次冰竹画展作品感谢湖美,感恩华师。他将“艺海无涯苦作舟,只管耕耘不问收,借来古今壮我胆,披荆斩棘到晚秋”,在艺术的道路上长耕不辍。

开馆仪式上还举行了博物馆藏品捐赠仪式。熊铁基先生、尹维新先生分别向博物馆捐赠了藏品。学校图书馆博物馆党委书记张伟代表博物馆接收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祖刚宣布博物馆正式开馆。

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祖刚,我校前党委书记、校长马敏,副校长李鸿飞,陕西师大教育博物馆馆长惠刚,图书馆博物馆党委书记张伟、馆长刘宝卿等共同为博物馆开馆揭幕。

开馆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校博物馆和尹维新冰竹画展。

据了解,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源于1951年华中大学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领衔筹建,并于1953年4月6日正式建成的“华中师范学院历史博物馆”。历经70年的建设和发展,累计收藏有3000余套、近2万件藏品,藏品涵盖了石器、陶器、瓷器、玉器、青铜器、漆器、造像、书画、印章、钱币、织锦等10余个门类,为百年学府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学校对外交流和展示的一张亮丽的名片。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博物馆”升级为“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博物馆新馆历经5年的建设,于2022年5月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新馆三楼设有三个常设展厅,分别为《器物珍藏厅》《钱基博捐赠厅》《书画珍藏厅》等,共展出文物500余件。四楼为临时展厅和学术报告厅。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约1900平方米。

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是博物馆人永恒的初心。让中华文化血脉、中华文明得以更好传播和传承,是博物馆人矢志不愈的追求。未来,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作为校园文化重要平台,将承担起收藏历史、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使命,发挥好博物馆文物收藏、鉴赏、展示、研究功能,为把我校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断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