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藏教结合 翰墨飘香 ——“馆藏书画珍品展”侧记
2022-10-14 11:35:29   审核人:   (点击: )

10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携手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教研室,在图书馆八楼古籍特藏室举办了“馆藏书画珍品展”及现场观摩教学活动,参加活动的有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的蔡敏主任、李果老师,国画专业大三学生以及到场读者近百人。

初见画展,蔡老师李老师直呼:太好了,太好了,都想到图书馆来工作了。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历代大师作品,太难得了!

此次展出书画均源自我馆1985年的收藏,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历代名作的高精复制品,被启功先生称之为“下真迹一等”。中国绘画艺术承续了中华文明丰富生动的历史记忆,宋代绘画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高峰,此次展出的郭熙的《早春图》、崔白的《双喜图》、米芾的《春山瑞松图》等均为宋代院体画,其中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被明代书画家董其昌称为宋画第一。展区为卷轴装书画区、册页装展示区。秋阳高悬处,光阴掠过,明暗间尽显千年书画的独特魅力。

同学们在画前凝神驻足,蔡敏主任充满激情的给同学们讲解,从社会变迁、创作背景、画面意境、画家的创作状态、墨色浓淡、线条用笔等多方面阐释画作,博古论今。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解让在场的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拉着老师请教书画技法。同学们或站或蹲,或近或远,在书画间徜徉……。

李果老师表示作为从事中国画创作的老师,能够在本校图书馆看到这批珍品,能够在方寸之间感受人生,非常激动。此次展览,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看展的机会,把文字上的读画过程变成更直观的用眼睛观赏绘画、用心感受艺术珍品的过程。观摩好的作品,练就一双慧眼。直观教学对于绘画教学来说尤为重要。

发挥收藏及场馆优势,为读者打造更好的学习体验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初衷。“图书馆竟然有书画收藏,太棒了!”,“好幸运,在离校之前可以看到这些精品”,“老师,您还会来讲解吗”,“听了老师的讲解,我这个美术小白开始喜欢美术了”。如果有时间,趁阳光正好,请来图书馆八楼参观馆藏书画珍品展,亲近古畫,一闻墨香。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