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以史为鉴 察往知来”——图书馆举办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专题书展
2022-11-18 15:24:29   审核人:   (点击: )

(通讯员 吴梦茹)日前,由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复兴文库》第1-3编共195册已正式出版,习近平总书记亲笔为其作序《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这部典籍的出版,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F962

“以史为鉴 察往知来”,为了将这一重要历史文献进行全面推广,11月16日,由华师图书馆策划举办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专题书展于桂子山主馆一楼大厅进行布展,此次书展将先行出版的三编共计37卷、195册进行展出。

《复兴文库》是一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编纂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全面梳理和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系统反映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6EEA1

《复兴文库》按历史进程共分为五编,第一至三编已出版发行,第四、五编正在编纂。其中第一编集中选编1840—1921年,体现民族觉醒意识、探索救亡之道、传播进步思想的重要文献,重在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与逻辑起点;第二编集中选编1921—1949年,记述中国共产党携手各阶层各党派进步力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懈奋斗的重要文献;第三编集中选编1949—1978年,记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重要文献;第四编集中选编1978—2012年,记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文献;第五编集中选编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各方面风险挑战考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文献。

从《开眼看世界》到《新文化运动》,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为历史转折作准备》。此次展出的《复兴文库》前三编共计37卷、195册,时间跨越了百余年,字里行间都回响着一个古老民族走向复兴的铿锵足音。

无数仁人志士苦苦追寻复兴的百年求索,一代代中华民族先进分子和优秀儿女们探索、奋斗、牺牲和创造……《复兴文库》通过对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的全景式把握,再现了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探索史、奋斗史,彰显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趋势,是学习先人开拓、启迪来者奋斗的文献宝库。

8EECA

此次《复兴文库》系列丛书一经展出,便吸引了广大师生们驻足观看。通过这次书展,让广大师生们对中国近现代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传承革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复兴文库》系列丛书的展出,进一步深化了书香校园的积极意义,未来图书馆将继续深入阅读推广工作的全面开展,丰富人文精神,培养文化人格,进一步提高高校师生文化素养。

另外,此次书展同时还展出了《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系列丛书,该系列丛书共22种60卷,主要介绍了延安时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审读人 张伟)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