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馆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书馆概况
 本馆简介 
 历史沿革 
 部门设置 
 开放时间 
 馆藏布局 
 馆刊馆报 
 现任领导 
 规章制度 
 院系资料室 
本馆简介
  (点击量)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图书馆,前身可追溯至1903年的文华书院藏书室和1910年创建的“文华公书林”。1951年,原华中大学、中华大学、中原大学教育学院三校的图书馆合并成为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图书馆,1953年改名为华中师范学院图书馆,1985年正式成为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经过百余年的积淀和传承,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现已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的文献资源保障中心,规模与馆藏位居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前列。

现在的图书馆由总馆(新馆)和老馆组成。老馆建于1961年,面积为9,000平方米;新馆于2010年竣工,地上九层,地下一层(局部地下二层),面积为30,357平方米。新馆和老馆中间由一条地下文化长廊连通,馆舍总面积达39,357平方米。

新图书馆是一个集“借、阅、藏、学、研”于一体的文献资源中心和自主学习中心,采用“大流通、大阅览、大咨询、大服务”和“一卡通”的运行管理模式,既重视学习空间的构建,也注重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是一座智能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新型图书馆。新馆内设有学校的两个985平台项目——教师教育资源中心和人文艺术教育中心。教师教育资源中心以数字文献资源为支撑,以数字化服务为主要形式,将师范院校的资源优势与现代化的信息共享空间实现了较好融合。人文艺术教育中心面向师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和人文艺术展示,既提升了我校文化特色,也为高校图书馆参与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开辟了新途径。

目前馆藏中外文文献(含期刊合订本)累计304万册,电子图书534万册,中文数据库98个,外文数据库65个,自建4个特色数据库——华大文库、桂子文库、中国农村问题研究文献数据库、我校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辛亥革命研究文献数据库、中国基础教育人物库。1991年,经省级鉴定,我馆中国近现代史、现代汉语、粒子物理等十个学科的藏书达到研究级水平。馆藏古籍图书9105种,111779册,其中有善本书455种、3511册,含明版105种、1777册。所藏(明)何楷撰《古周易订诂》、(清)浦龙渊《周易辨》二十四首四卷为全国孤本。201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为图书馆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平台。

图书馆服务功能完备,拥有多种现代化服务手段与服务设施。除日常借阅服务外,还开展文献检索、科技查新、代检代查、读者教育、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同时,我馆还积极参与对外交流与合作,不仅是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和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文献传递的成员馆,还成为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二期参建单位。与多所内地高校图书馆、以及美国、新加坡、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18所高校图书馆建立了资料互换关系。

图书馆的魅力,是文献之魅、服务之魅、馆员之魅。多年来,图书馆工作人员切实践行“团结务实,开拓奉献”的馆训,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营造了优良的图书馆文化和团结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优质、高效、快速的信息支撑。

承载历史,开启华章。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将以“五心”(爱心、专心、良心、信心、舒心)和谐文化为导向,进一步做好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工作,全力打造现代性、服务性、人文性的现代化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