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资源导航 | 服务指南 | 图书馆概况 | 我的图书馆 

图书馆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部门设置 > 资源建设部
 本馆简介 
 历史沿革 
 部门设置 
 开放时间 
 馆藏布局 
 新闻动态 
 馆刊馆报 
 现任领导 
 规章制度 
 院系资料室 
 馆员园地 
资源建设部
资源建设部
流通阅览部
参考咨询部
信息技术部
古籍特藏部
办公室
资源建设部
  (点击量)

文献建设部是学校图书资料建设的重要部门,主要负责图书馆、院系资料室(学科分馆)中外文图书的访选、订购、验收、分类、编目、典藏和分配工作;国内国际图书资料交换及文献受赠业务;书目数据库的维护和质量控制;特色数据库纸质文献的收集;文献资源建设相关理论、技术、方法的研究指导及CALIS项目的建设工作。

设有中文及港台图书采购、外文图书采购与数据审核、图书验收和典藏、中文数据审核维护与回溯建库、图书典藏分配、图书调拨剔旧、馆际资料交流七个岗位。具体职责如下:

一、中文及港台图书采购

1.收集、整理中文、港台图书的出版发行信息。

2.负责中文图书的采选、订购、现采和补购工作。并做好相关工作的统计与分析。

3.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情况编制图书的采购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

4. 负责到馆图书的签收、报帐、经费管理工作。

5. 组织多种采选活动,记录征订者信息,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6. 定期对采访模块中的各类文档数据进行维护,及时清理无效数据。

7.参与全校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8.组织与协调中文、港台图书采购供应商的招标工作。

二、外文图书采购与数据审核

⒈ 收集、整理外文图书的出版发行信息。

2.负责外文图书的采选、订购、现采和补购工作。并做好相关工作的统计与分析。

3.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情况编制外文图书的采购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

4. 负责到馆外文图书的签收、报帐、经费管理工作。

5. 组织多种采选活动,记录征订者信息,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6. 定期对采访、编目模块中的各类文档数据进行维护,及时清理无效数据。

7.组织与协调外文图书采购供应商的招标工作。

8.审核编目外包数据,向CALIS提交原编数据,并负责书目数据库中外文编目、采访数据的维护管理工作。

9.参与省、高校图工委工作及CALIS 项目的研究和实施,负责汇文系统的操作、指导、培训、咨询等工作。

三、图书验收和典藏

1.负责订购图书、赠送图书、零订图书、赔偿图书的验收和资产登记。

2.指导外包人员拆包、核对清单、盖馆藏章、贴财产号、磁针装帧。

3.清理随书光盘并装袋、标识。

4.控制图书订购质量,不符合采购标准的图书,予以剔除。

5.抽查到馆新书的磁针安装及质量。

6.控制加工工序外包质量。抽查书标粘贴、覆膜、财产号分配等加工规范。

7.负责外文图书的典藏分配,并将所分图书送到馆藏书库。

8.统计年度图书财产清单,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核对图书财产帐。

四、中文数据审核、维护与回溯建库

1. 审核中文编目外包数据,向CALIS提交原编数据。

2. 负责书目数据库中中文数据的维护管理工作,处理各阅览室分编有问题的图书。

3. 协调采购、验收、典藏分配工作流程中出现的问题。

4. 对编目外包人员进行管理与考核。

5.指导院系资料室书目数据的著录和回溯建库工作

6.开展院系资料室馆藏文献分布调查,参与分馆建设的规划和实施。

7.修订本馆图书分编标准及机读目录著录细则。

8.参与省、高校图工委工作及CALIS 项目的研究和实施,负责汇文系统的操作、指导、培训、咨询等工作。

五、图书典藏分配

1.负责图书外包加工质量的审核,确保图书加工质量。

2.按图书分类准确分配馆藏地,并将所分图书送到馆藏书库。

3.图书、随书光盘分别移交给各借阅部门、数字化部、院系资料室。

4.负责新书分配的统计、分析、典藏分配清单的整理和存档。

5.协助馆员工作站建立,承担RFID系统工程的相关工作。

6.负责开展网上新书通报和推荐工作。

7.协助图书调拨人员做图书异动工作。

六、图书调拨、剔旧

1.规划三线典藏图书的布局和开放模式。

2.负责三线书库图书的保管、清点及读者需求图书的查找。

3.协助各阅览室书库进行馆藏清点,开展图书调拨、图书特别状态处理、图书剔旧、丢失图书的注销等工作。

4.修定图书剔旧标准和操作程序。

5.负责华大文库纸质图书的收集及整理。

6.办理调拔、剔旧图书的资产转移和统计,并将帐目移交典藏分配人员归档。

七、馆际资料交流

1.负责国内外图书的捐赠签收和系统验收。

2.统计捐赠图书,登记捐赠人信息,回赠捐书荣誉证书。

3.建立国内外机构图书交换平台,开展图书交换活动。

4.广泛征集教职工、学生、校友的学术著作、作品、手稿、日记等。

5.策划桂子文库的收藏布局,宣传知名学者的的学术成果。

6.建立网上平台,定期发布捐赠信息。

数字资源主要负责本馆数字资源建设、资源数字化加工、数据库建设以及光盘资源管理等业务,主要工作职责有:

1. 数字资源开通试用、采购、宣传、检查及维护。

2. 特色数据库建设与维护。目前,图书馆已有特色数据库四个:华大文库、桂子文库、中国农村问题研究文献数据库、我校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3. 资源数字化加工。

4. 多媒体资源管理。多媒体资源平台管理与维护,视频资源管理。

数字资源的建设涉及到多种学科及多种需求,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图书馆数字资源部真诚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我们将根据我校教学和科研的实际需求,以及我校、我馆的资源特色,开发和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数字化信息收藏体系。

部主任:胡琳;电话:67868781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