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正式开通)
2023-12-21 09:40:09   审核人:   (点击: )

“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正式开通)

数据库访问方式:www.libvideo.com

数据库供应商:武汉缘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一、数据库简介:

“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的内容源于欧美八个国家的全球顶尖科教节目制作中心(例如:探索DISCOVERY、德国国家纪录片制作中心DW、澳大利亚Classroom Video、美国SHCLESSINGER……)制作的专业视频资源,总库存量超过11000小时,现面向高校推出的“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内容涉及经济管理学、工学、理学、医药学、农学、文史哲学、政法学、社会科学、艺术学、体育学、军事学等领域也是目前在高校提供的具备完全版权的非讲座类综合专业视频资源库“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是顺应高校学生学习需求和教师教学研究需求而打造的专业性科学教育视频资源,不仅能为教师的双语教学和教育研究提供优秀素材,还能为高校师生拓展专业外语知识提供地道外语视频,激发科学爱好者的科学灵感。

二、资源内容:

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的内容形式丰富、拍摄视角独特、编辑理念先进,以视频这种易于读者接受的方式将各种科学理论深入浅出地展现,将肉眼无法捕捉到的精彩世界(宏观、微观、太快、太慢……)一一呈现。“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内容覆盖面广,按照专业学科分为经济管理学、工学、理学、医药学、农学、文史哲学、政法学、社会科学、艺术学、体育学、军事学等十一大分类。分类顺应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需求,根据学科建设打造专业性科学教育视频资源,助力高校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研究。


三、平台功能:

画面检索功能——该功能结合了国外视频画面内容检索的研究理论,将语音识别技术与文本信息标注技术相结合,对视频资源的画面相对应的文本信息进行了时间码的标注,从而能够实现对画面进行检索。该检索功能支持中英文双语词条检索,可以对节目的每一秒画面进行检索,使用户能方便快捷的在近百万个词条中检索到所需的画面内容。通过画面检索,用户可以不用浏览大量视频资源便可以快速找到感兴趣的视频镜头,同时还可以进行片段播放。

视频片段保存功能——用户在使用视频资源的过程中,经常需要截取、编辑视频片段,为方便用户更好的利用平台中的视频资源,本平台提供了视频编辑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时间码的指定来确定片段的截取,操作简单,直接解决了用户使用视频片段的难题。通过时间码的指定来确定视频片段的起始时间,可直接保存到个人用户中心。登录用户中心可直接调用保存的视频片段,方便用户有效快捷的使用库中素材。

双语外挂字幕功能——用户在使用视频时能够选择性调出和隐藏字幕。中文字幕、外文字幕、双语字幕三种观看模式可随意选择。

1、视频资源内容唯一性

“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提供的视频资源来源于Discovery、BBC ACTIVE、DW等国际知名教育视频制作机构,我司与资源版权机构均签订了中国大陆地区独家版权协议(可提供授权书),且库中多部优秀科教纪录片曾获得北京科教影视节的金奖,以及戛纳电视节的金银奖。因此“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的视频资源内容不但制作专业精良,而且具备中国大陆地区的唯一性。

视频资源版权合法:缘来文化与国外多家知名科教视频制作中心签订了完善的合同,拥有视频节目的合法版权。

高度匹配教学需求:分类明晰、存量丰富的视频资源不仅能满足高校对校园文化的需求,同时还能与学校各学科课程的教育教学需求匹配。

2、“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平台唯一

“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是武汉缘来文化利用自身资源的优势,结合高校图书馆的需求,整合推出的精品视频资源库,且取得了国家版权局出具的软件著作权许可证。该库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知识产权——拥有合法的教育、网络版权;

制作专业——“知识视界”每一部视频的完成是由各学科专家、教育学者以及专业视频制作团队来参与完成;

内容范围——“知识视界”内容覆盖面广而全,属于综合类专业教育教学资源;

教学科研——“知识视界”是为教师提供制作课件、教学教程、课题研究等多用途的优秀素材;

专业外语教学——“知识视界”涵盖各专业学科,纯正的外语发音,是专业外语教学和双语教学的最佳选择;

字幕形式——“知识视界”采用外语发音,中英文外挂字幕,能隐藏/显示中、英文字幕,为外语学习提供方便。

数据源存储介质及来源——“知识视界”采用DVC pro专业带进行存储,视频资源源于国外专业科教节目制作机构;

格式转换流程——“知识视界”流程为 DVC pro→AVI→MPEG→FLV;

动态形式下画面清晰度——“知识视界”清晰度高、码流为400kb/s;

3、“知识视界”教育资源库内容设置广而全

“知识视界”作为读者服务的视频资源库,综合各级图书馆的学科分类和不同学科专业;内容涵盖理、工、农、医、历史、文学、艺术等学科;形式丰富多彩,表现直观形象且实用性强节目展现的是各种实践操作、及抽象,宏观微观等方面的知识,是衔接校园课程和社会实践的桥梁,适用于学生掌握实践技巧,也是教师制作课件、实习教程、课题研究等多用途的优秀素材。如资源库中的:如金属加工、CAD软件的制造性、傅科摆实验等节目。适合各种专业、各种学历和不同年龄阶层的读者。

4、专业内容制作和技术响应支持

内容制作——“知识视界”每一部视频的完成是由各学科专家、教育学者以及专业视频制作团队来参与完成;视频资源内容相互关联,每种不同类型的资源都可以成为其他资源的一个相关知识扩展,通过一个点的知识可以辐射到一个面。“知识视界”对于每部科教片都提供了与内容知识点相关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源,通过相关资源的链接能更充分地扩展知识面,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更大范围的资源利用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优势。

技术响应——根据实际需求,通过热线咨询、邮件咨询、论坛咨询、远程服务、网络服务和上门服务等服务方式来获取相应的服务内容。上门服务24小时内响应。为用户提供国家法定工作日的8小时热线咨询服务。热线咨询即时响应。户咨询的邮件4小时内给予回复。并按时按期发送服务通讯到采购人。

5、总结

通过“知识视界”这个窗口,可以为我校师生巩固学习专业知识,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库中内容新颖,知识含量高,不仅能为教师的双语教学和教育课题研究提供丰富又专业的优秀素材还能为高校师生拓展专业外语知识提供地道外语视频。不但丰富了图书馆资源建设,还可以为慕课、微课教学以及通识课程、专业课和双语教学提供教学辅助。

1对专业课的辅助教学作用

多媒体教学已在全国高校普及开来,但老师获取多媒体教学资源的途径却十分有限,而“知识视界”无疑为教学提供了新的选择——“知识视界”库中节目按照使用的不同方式分为基础性、实用性和前沿性三大类。

基础性资源——在内容上以高校专业为参照,从一个简单的概念或一种科学现象出发,深入浅出的阐明各种专业的科学原理和专业知识;在表现形式上,考虑到一些概念的抽象性和某些科学现象的不易观察性,节目运用特技镜头、显微拍摄、三维动画等特殊表现形式,力求将这些最基本的概念和原理阐释透彻,为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实用性资源——在我们对安徽省12所本、专科院校的1125名学生的随机调查中,有715名学生偏向于选择实用性资源,占总数的64%。从这些数据中可以反映出学生不仅对科学知识的积累十分重视,而且也注重理论知识在实践操作中的运用,“知识视界”库中有大量展现实践操作真实画面的、模拟真实生活场景的、介绍各种社会礼仪和交际方式的……实用性资源,这些珍贵的资源是衔接校园课程与社会实践的桥梁,能够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

前沿性资源——搜罗了一系列高科技前沿的科教大片,为高校提供最新最全的科技界研究成果,这些科教片不仅展示了科学家们骄人的科技成果,同时也讲述了科学家们漫长而艰辛的研究过程。前沿性节目适用于学生了解科技的发展动态、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同时也是进行课题研究的优秀素材。

2 对双语教学的辅助作用

国际化交流的日益密切伴随的是高校教学也渐渐向国际化方向接轨,现在高校也开始慢慢兴起双语教学,即专业课老师在教授本专业课程的计划中有15%的课时需采用外语教学的方式。但目前的问题是教授专业课的老师在专业上精通而在英语表达方面欠缺,而英语老师精通英语却对专业知识了解甚少,因此双语教学还并没有发挥它本身的作用和意义。

“知识视界”的资源来自海外,有纯正的外语发音,并且其中的资源全部是科教题材的视频资源,讲述的内容也是专业的科技词汇,这样就可以弥补老师在双语教学中的不足,起到优势互补的辅助作用。

3对专业外语教学的辅助作用

市面上、图书馆都存有大量的英语学习、考试等辅助资料,且以书本和音频为主、内容涉及面在新闻、文学、专业文档写作等公共英语领域;“知识视界”中的资源发音包含英语、法语、德语、韩语、日语等语种,内容涵盖工业、农业、医学等领域,并且配合中外文字幕外挂的形式展现出来,为爱好英语学习的师生提供了专业科技英语学习的平台,利用“知识视界”网络平台不但可以品到一部部精彩的科教盛宴,还可以掌握专业术语的表达方式以及进行专业词汇的积累,利用视频画面的展现帮助生僻词语的理解和记忆,并在外语学习的基础上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