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馆特邀书法家姜国雄来馆讲学
2017-11-11 11:20:32   审核人:   (点击: )

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提到文化自信,而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弓文化,11月10日下午,我馆在三楼报告厅举行书法讲座,特邀书法家姜国雄老师来馆讲学。本次讲座以“书法的几个问题”为主题,我馆全体馆员共同聆听了姜国雄老师的精彩讲说。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姜国雄从什么是书法入手,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这个基本概念。他说到,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意义的民族符号,并与四书五经呈现的格物、致知、诚心、公正、修生、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价值观血脉相连。

随后,姜国雄谈到了学习书法的益处。养身要动,养心要静,练字既有动,又有静,所以是最好的养生之道。其中儿童时期练习书法的益处最为明显。他提到台湾一位学者的观点“学习书法的孩子永远不会学坏”,并且现场播放了优秀儿童书法家的书法视频,视频中孩子行云流水的笔法引得在场馆员的阵阵惊叹声。

在第三部分,他以我国古代优秀的书法家及其作品为例,为大家重点讲解了练习书法时章法的重要性。他说,章法是书法中比较高级的一种形式。比如一首歌,书法中每一个字就相当于歌的歌词,章法就是旋律。他在谈到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时说,这些优秀的书法作品带给我们的启发是,书法就是自然的感情流露。

书法与中华文化息息相通,血肉相连,姜国雄老师此次的讲座为我馆全体馆员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最后,姜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业余时间所创作的的书法作品,馆员们纷纷上前近距离欣赏,到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刘融冰)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