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我馆参加2017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2017-12-14 11:37:58 易吉林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12月6日-8日,在荆州召开了主题为“智慧·机遇·创新——新时代图书馆发展思变”的2017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学术交流会。会上有来自全省近90所高校图书馆的150余名与会代表们参加了会议。长江大学副校长张玉清教授和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王新才秘书长分别致辞。他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张处长对高校图工委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图书馆的安全和稳定工作提了一些要求,认为高等教育的目的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图书馆是育人的好地方,应该更好地开展读者服务。并认为《2016年湖北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做得非常好,有指导意义。希望湖北省高校图工委进一步挥引领和指导的优势,推动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事业健康、协调地发展。

会上邀请了在中国图书界负有盛誉的三名图书情报专家作专家讲座。有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曹树金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面向智慧服务的知识组织》。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图书情报工作》主编初景利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图书馆从传统服务能力到新型服务能力》。南开大学商学院徐建华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图情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他们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心得,给与会者极大地指导和启发。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向大会提交了《2016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报告通过对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的经费、文献资源、人力资源、阵地服务和硬件设施等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利用描述和推断统计方法,揭示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发展水平以及各类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差异化程度。并且通过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各项指标数据与全国对应数据做比较,回答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发展水平与国内高校图书馆之间优势和差距的问题,从而为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的健康发展和针对性建设提供参考。

会上图工委各专业委员会都作了发展报告及展望。我馆易吉林副馆长代表图工委管理工作委员会向大会汇报了我馆作为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一年来牵头组织的管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的工作情况,如管理创新论坛、两年一次的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先进集体评选、作为湖北省大学生阅读示范基地开展的阅读推广研讨会和面向全省高校图书馆分享多场专家报告等工作,并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设想,工作得到了各高校图书馆的肯定。

会上还分别对2017年湖北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及单项奖进行表彰,对2013-2014年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基金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对2017年“中经网”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优秀论文奖进行了表彰。此外进行了新技术产品演示和设立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学术交流分会场。

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湖北图书情报事业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它将对湖北高校图书馆十三五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易吉林)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