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布局 新起点 新征程——图书馆机构改革圆满收官
2021-03-30 16:19:46 吴梦茹  审核人:   (点击: )

3月26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伟于全馆大会上正式宣布了机构改革定岗人员名单,根据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目标,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此次图书馆机构改革方案经过馆内馆外充分调研学习,全面征求群众意见,反复打磨修订方案草案,最终获得了通过。新一轮的图书馆机构改革与岗位竞聘于2021年3月启动,历时3个星期圆满完成。机构改革涉及的7个中心部门和84名定岗人员,分流合理,到岗及时。开启图书馆事业新篇章。

此次图书馆机构改革的具体实施,由1月15日正式推出《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博物馆)机构调整与岗位聘任方案》,经全体馆员投票表决通过。于2021年开学初迅速组织实施,经过部门主任竞聘、业务责任岗竞聘、普通业务岗竞聘,最终在3月25日完成了本次机构调整和全员竞聘上岗,其中岗位变动33人,实现了“公平竞争 优化队伍”的目的。本次机构改革特别增设了业务责任岗,实现了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增强岗位责任意识,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秉承强化岗位、淡化身份的要求,依岗定责、依责考核,充分贯彻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

图书馆的机构调整措施,将原先的“五部一室”调整为“六中心一室”,具体设置为:办公室、信息服务中心、流通服务中心、资源建设中心、技术保障中心、文宣文创中心、古籍与文物服务中心,其中“文宣文创中心”为新增设部门,其他部门的职责和重心也赋予了新的变化。机构职能分配更科学、更规范、更效率。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此次文宣文创中心的设立,是图书馆机构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基于图书馆发展的基础,将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与宣传工作进行整合,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推动全民阅读能力。

此次图书馆机构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图书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步,全馆馆员应当乘势而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神,自觉增强改革的政治担当,立足本职工作。提升学习能力,加快业务融合,团结协作,快速适应岗位需求,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图书馆机构改革总结为两个字——“变”与“闯”,“变”即适应新环境新形势新要求,“闯”即突破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体现了图书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改革创新的决心。图书馆作为高校文献信息资源服务的保障机构,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发展以及用户信息需求和行为的变化,对图书馆的职能、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机构改革,对图书馆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体馆员应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团结一心,争创一流业绩,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吴梦茹)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