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领读活动成功举办!
2021-04-23 20:56:24   审核人:   (点击: )

2021年4月23日下午4点,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芸窗共读系列活动之“《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领读活动”在利群书社倍阅书店成功举办。这是芸窗共读系列第五场领读活动,也是4.23世界图书日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和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由倍阅书店协办。华中师范大学彭双阶副校长担任领读嘉宾,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张伟书记担任主持,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多名学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彭副校长分四个方面做了演讲:作者简介、内容分享、自我感受和批判反思。彭副校长认为此书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是一位青年怪才,把枯燥难懂的人类史变成轻松的话题。彭副校长提到,我们从动物到上帝的转变过程中有三个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技革命,而贯穿始终的是不可缺少的三个能力,分是虚构故事的能力思辨推理的能力以及认知自我的能力。这三个能力中最令人感觉脑洞大开、新颖独特而又容易产生非常强烈共鸣的是虚构故事的能力。他认为我们应该认真审视人类在世界上的位置。正如列维·斯特劳斯在《忧郁的热带》所说:“这个世界开始的时候,人类并不存在,这个世界结束的时候,人类也不会存在”。最后彭副校长希望我们用批判的眼光看待这本书,对此书观点做了反思。

据悉,本次活动是建立在2021年寒假期间图书馆举办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阅读打卡活动的基础上,由彭副校长做现场领读和答疑。领读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的阅读收获与疑惑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彭副校长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提高想象力和思辨性”“如何在快乐和进步中寻求平衡”等问题作出了耐心而精彩的解答。

彭副校长生动条理且充满思辨性的演讲得到阵阵掌声,增强了同学对此书的理解,也获得辩证思考人类与自然关系的重要启迪,活动取得圆满成功。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获得光明与力量。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