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沧桑千年 文脉绵延——图书馆举办中国古代书院楹联赏析展
2022-12-13 11:17:57   审核人:   (点击: )

(通讯员 朱立红 钟思)沧桑千年,文脉绵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由图书馆主办的“沧桑千年 文脉绵延——中国古代书院楹联赏析展”在桂子山主馆和南湖分馆同步展出。

书院是我国古代由儒家士大夫创办并主持的文化教育机构,初始于唐,盛于宋,止于清,对我国的文学史、学术史和教育史均产生过重大影响。书院兴盛的几个时代亦是楹联兴盛的时代。书院楹联作为中华文化的独特表现形式,千百年来不断汲取民族精神养料和其他文学艺术形式之精华,是中国楹联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融汇了哲学、自然、书法、历史、文学等多方面知识,不仅是一门单独的文学艺术,也是把社会、科学、哲学、教育等融为一体的特殊艺术。

展览从江苏无锡东林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两湖书院等历史上著名的古代书院楹联作品中撷取了20幅作品加以展示和赏析。其内容涉及书院教育的各个层面,渗透到书院的各个角落,以独特的方式演绎和诉说着书院的文化和历史,其丰富的思想内容影响着我们的当代价值观。此外,展览的设计也颇具巧思,以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青绿山水画长卷为背景,让观众在观展时不仅能体味沧桑千年的中国古代书院楹联文脉,还能领略千山万壑争雄竞秀、璀璨瑰丽气势恢弘的千里江山,为观众呈上了文化和视觉的双重盛宴。

本次展览旨在让读者了解书院楹联的历史价值、教育价值和艺术价值,并将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古典文化涵育志向远大、志趣高尚的时代新人,建功新时代,筑梦绽芳华。(审读人:张伟)

关闭窗口

国家图书馆 | Calis中心 | 高校社科文献中心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湖北省数字图书馆 | 大学数图国际合作 | 华师首页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2012-2013,Copyright (C) 2012 CCNULIB All Right Reserved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86)27-67868359 传真:(086)27-67868359

今日访问量: ,
访问总量: